頂禮此六佛可得極特殊極殊勝的功德 - 妙法蓮華觀世音 - Yahoo!奇摩部落格

本站介紹觀世音菩薩的經典、修持法門,初學佛弟子的初學、進階入門,以及顯密兩宗的相關法教,顯密圓融、慈悲無量!願眾生得佛菩薩護佑,身心安樂自在,究竟圓滿成佛!(http://tw.myblog.yahoo.com/avalokiteshvara-ommanipadmehum)

關閉

頂禮此六佛可得極特殊極殊勝的功德

分類:方便法門
2007/01/28 10:11



頂禮此六佛可得極特殊極殊勝的功德


南無寶光月殿妙尊音王如來
南無樹根花王如來
南無造王神通[火*僉]花如來
南無月殿清淨如來
南無善寂月音王如來
南無無數精進願首如來

摘錄自(佛說寶網經)


持六尊佛號名。可以在人間享受最極第一妙樂福。現世消災解難。同時也能成就佛法。真可謂兩全其美啊。下面是此六尊佛號。各自在經書中所記載的持佛號的功德。

寶光月殿妙尊音王如來 

族姓子及族姓女學菩薩乘。聞彼佛名不懷猶豫。信佛道眼斯可聞名。所生之處作轉輪王。若佛興世常與相見。睹無央數諸佛至真鹹供養之。淨修梵行獲致神通。進退獨步總持自在。得觀如來睹江河沙等平等正覺。棄捨生死超若干億。劫亦如江河沙。心常安靜未曾忽忘。恆志無上正真之道。無有塵埃不近眾塵。由得自在身如鉤鎖。住在一處具足四事。體如紫金以三十二大人相莊嚴其身。逮八部音聲喻梵天。棄捐八難常得閑靜。

若有篤信於佛道者。和合離別未曾述惕。正使往世犯諸罪釁。應在惡趣燒炙劫數。小遇頭痛眾殃消除。火不能災風不能中。國主王者不能加害。聞如來名未曾生盲。目不痛瞎不聾不啞。聞佛名故不僂不跛。諸龍鬼神及阿須倫餓鬼人與非人不能犯觸。諸魅暴鬼神龍地祇莫不愛樂。假使執持諸佛名者。功德如是不可稱計。

若能誦懷於人中尊所演經典。修淨致尊備諸佛行。臨壽終時其心不亂。尋能睹見億垓諸佛。聞所說法皆能受持。

樹根花王如來

若族姓子及族姓女。聞彼佛名不懷疑結信吾道眼。則於現世至德具足逮受五法。何謂為五。一曰盡除吾我所生之處常值佛世。二曰獲極尊勢轉輪聖王。三曰逮總持法執御經典誠信百千。四曰成三十二大人之相。至得佛道眾行備悉。五曰逮得五通無所蔽礙。是為五。復有五事逮得神通。何謂為五。一曰徹視見於十方粗細大小。學無學聲聞緣覺。上至世尊與眾超越。二曰耳能徹聽。聞萬億地獄餓鬼燒炙飢渴畜生之惱。天上世間安隱苦樂。或惡或好。十方諸佛所說經典。皆悉聞之。三曰身能飛行遍諸佛國。如日現水。雖現往來而無周旋。四曰能知一切眾生心念善惡好醜。有志無志有漏無漏。有心無心慕俗樂道。而悉知之。五曰自知宿命。並見眾生無數劫事古世所生。過去當來今現在事。靡所不通悉識念之。

造王神通[火*僉]花如來     (火*僉)字讀xian,意思是火貌

若族姓子及族姓女學菩薩乘。聞彼佛名不懷狐疑。篤信於道自所宣說。所生之處致演光明三昧正定。尋復隨逮十阿僧祇億百千垓諸三昧門入於六十不可計會億百千垓諸總持門。如海總持寶藏總持。然後不失諸定意法。臨壽終時目見十方各十億垓諸佛正覺。十方諸佛所說法者。皆能啟受不失道教。至成佛道越五百劫生死之難。住於斯學如是不久。尋即成無上正真之道為最正覺

月殿清淨如來
若族姓子及族姓女學菩薩乘。聞彼佛名信樂不疑。敬喜道眼之所頒宣。所生之處常當逮致寶幢三昧。觀見十方各十江沙諸佛國土。亦越若干百千億垓生死之難。立在初學疾逮無上正真之道為最正覺。若有女人聞彼佛名。不懷狐疑有信吾言。所生之處轉女人身得男子形。勸化無數百千眾生。令致無上正真之道。解其音響得不退轉疾成正覺。當為一切講說經典。令致三乘聲聞緣覺菩薩大道
 
善寂月音王如來

若族姓子及族姓女學菩薩乘。聞彼佛名心不懷疑。信我道眼之所解說。所生之處得普光三昧。臨壽終時。具足逮見億百千垓佛現住其前。十方各然。十方諸佛為說經典。聞則受持抱在心懷未曾忽忘。至成佛道。不可計會十倍功勳億百千垓。致不可計無崖底載諸三昧定。不中失定。至成佛道無所蔽礙。十方諸佛皆共建立。在於新學。越九十九億百千劫生死之難。菩薩疾近無上正真之道。不以劫數生死為礙。如自晃出天下大明。(九十九億百千劫是九百九十萬億劫,垓是數目字。古代以百兆數為垓)

無數精進願首如來

若善男子及善女人學菩薩乘。聞彼佛名不懷結網信吾道眼。世世所生未曾懈怠。不習貪慾不戀父母。不著妻子兄弟姊妹。不慕親屬中外種姓。不貪親友交識所知。世世所在身未曾離。三十二相莊嚴其體。少淫怒癡身無疾病。不多憂慮安隱無量。至成佛已。常逮得不可稱計億百千垓功勳之德。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0)
引用(4)
╭☆╯ ANGELE╭☆╯2009/01/28 23:52 引用

頂禮此六佛可得極特殊極殊勝的功德 ...《詳全文

jimmy2009/01/28 23:50 引用

...《詳全文

過去式2007/03/26 15:45 引用

轉貼自網站:妙法蓮華觀世音 頂禮此六佛可得極特殊極殊勝的功德   網址: ...《詳全文

企美諾布2007/01/31 13:04 引用

...《詳全文

文章分類

顯密專站

最佳瀏覽

    水晶 本站最佳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7.0以上版本

    Mozilla Firefox 3.5以上版本


    水晶 本站最佳瀏覽畫面:

    1024X768


    若您覺得字體過小,可點選上方"檢視"

    →"字型",調整為"較大"或"最大"

    或恢復"適中"大小。


    水晶 現在播放的試聽曲目 「天女之聲:六字大明咒(僅供試聽)」

    點選圖片至官方網站選購(國外代理館→天女新世紀系列→唵嘛呢叭彌吽)

搜尋

更新日期

2012/03/22 13:33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12 Yahoo!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服務設有管理員」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
南無地藏王菩薩 - 靜慮寺---静慮世界 - Yahoo!奇摩部落格

菩提園櫻花

關閉

南無地藏王菩薩

分類:佛教樂曲
2010/09/11 23:01
 
 

南無地藏王菩薩



地藏讚

地藏菩薩妙難倫 化現金容處處分
三途六道聞妙法 四生十類蒙慈恩
明珠照徹天堂路 金錫振開地獄門
累劫親姻蒙接引 九蓮台畔禮慈尊
南無九華山幽冥世界
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心定和尚唱誦】


祈願

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0)
隱藏設定:
※ 提醒您:發表前請先登入,以免內容遺失。
引用(2)
蠶爸爸 嘉灣娟業工業社2010/12/10 04:44 引用

    ...《詳全文

魚兒2010/10/11 23:38 引用

南無地藏王菩薩     ...《詳全文

線上人數

    website stats

    修行

    是要降伏

    我們的心

    啟發

    我們內在

    清淨的智慧

     

      處順境

    隨善緣無貪癡

       福慧全現

     

      處逆境

    隨惡緣無瞋恚

       業障全消

     

静慮寺部落格

    静慮華園logo

    静慮世界logo

英文學習網


    線上英漢字典


    線上翻譯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誠敬念佛



    無常

    西方佛韻

更新日期

2012/01/29 22:04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12 Yahoo!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服務設有管理員」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
《首楞严经》资料站 - 《大佛顶首楞严经》经文、注解、开示、读诵mp3、视频rmvb



首楞严经资料站(slyj.org) 敬告


  鉴于以下两个原因,2010年9月起本站运行方式为:仅提供网站整体打包下载,不再以动态网页方式运行。

  原因一.本站2007年8月创建,至2010年8月,历经3年已基本完成《首楞严经》相关资料收集,并完成了繁体版经文的精确校对。此后,本站已无频繁更新的必要(因为本站重在收集古版资料,现代讲经等不是收录重点)。

  原因二.在原经原典已具备的条件下,教观并进、深入学修便是行者终生事业。频繁触网对于进阶学人也许不是好事,故对本站资料打包为单独的chm/rar。打包文件可随时携带于电脑、mp3等电子媒体,便于资料保存和长时熏修。

www.Slyj.Org打包内容

打包日期2011年12月30日,此次对网站中的难字注音释义进行了多处重要修订。
项目名 内容说明

SlyjOrg全站网页
rar打包文件

包括以下文件:
  全部网页HTML文档
  全部图片Jpeg文档、
  全部TXT及Xls文档、部分WORD文件。
  包含本站收录的《楞严经》之7种古代注解、6种近现代注解、及《卍字续藏》52种注疏。不包括MP3/RM/WMV等大文件。

SlyjOrg重点栏目
chm打包文件

  此chm带"全文检索"和"书签"功能。

  "全文检索"可搜索chm内包含指定关键词的所有文章,便于针对特定经文搜索注解,有利于比较研读和贯通研习各个注解。
  "书签"可以方便返回到自己收藏的文章。

  chm版去掉了有较大争议的某一部注解,其他所有收录内容与rar完全相同。

   网站整体打包文件(rar):http://115.com/file/an4h8lgw

 
  网站整体打包文件(chm):http://115.com/file/c2bdce6v

  点击上面链接后,在打开网页的左下角会看到。根据你的接入商选择最快的一个下载链接即可。

  说明:

  1、可下载到本地任何文件夹。

浏览方式与直接上网一样,但并不需要连接互联网。

    chm下载即可直接察看阅读。如果下载来的chm看不到实际内容,处理办法为:用鼠标右键点击chm文件,选择菜单项“属性”,在“常规”页面中点击“解除锁定”按钮。之后便可正常打开。

    chm全文搜索技巧提示:搜索出来的结果可能排序较乱,此时点击文件列表上面的"标题",所有搜索结果便会按文件标题整齐排序。显示具体文章内容后,若文章较长,则不方便找到关键词,此时可在文章具体内容上面点击一次(以获得焦点),再按Ctrl+F,再输入一次关键词,就可看到文章内该关键词。

    rar解压缩之后,“点击这里开始!”即可浏览所有内容。

  2、若您觉得本站资料有保存的必要,请下载打包文件、保存到个人电脑!若需《楞严经咒》读诵MP3/RMVB/WMV、《大藏经》pdf等大文件,也可直接浏览压缩包,按照相关的提示下载保存。  


 

首楞严经资料站(slyj.org) 宗旨

宗旨综述

  《首楞严经》资料站(www.dfdsly.org 或 www.slyj.org),致力于收集有关《大佛顶首楞严经》(简称《首楞严经》、或《楞严经》)的经文、注音、注解、开示、读诵等相关资料,为广大道友读诵、研学、修习、弘扬《楞严经》提供尽可能多的方便。

  网站以提倡深入佛经原典、学修古来大德高僧之原本著作为建立网站和收录资料的重要原则。同时,本站以汇集来源可靠的相关资料为主要目标。

栏目设置(以下内容已包含在上述打包文件中)

  1、经文原文:

  以html版、Word版、Pdf版三种方式提供楞严经之经文原文。

  html版(网络浏览):目前站长提供的Html原文,已经初步与《乾隆大藏经》和《新修大正大藏经》校对过。并提供一个更细致精校后的《楞严经》原文电子版。

  Word版:Doc格式文件的提供,主要是为了方便电脑打印和离线阅读。

  Pdf版:Pdf版提供11部大藏经中收录的《楞严经》之原文扫描。其文字相对来说准确可靠。提供大家校对确认经文之用。(Pdf版需要安装AcroBat Reader阅读器)

  2、难字疏通:

  文字关,是读诵经典的第一步。很多人听说过《楞严经》的殊胜功德之后,发愿要专心受持读诵,可惜很多人却遇到了这种尴尬:一翻开经文,立即感到一种巨大困难,根本读不下去。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往往不知所措,最终导致信心受挫,或者放弃读诵。这是非常可惜的。

  初学者读诵《楞严经》感到困难的原因,最基本的一条是文字关难以通过。站长多年前也曾有如此经历。后来决心坚持读诵、并查阅各种古汉语词典,慢慢感受到了读经之殊胜利益,越来越喜欢读《楞严经》,乃至发愿终生受持。本站提供的《难字注音释义》,正是站长本人多年慢慢疏通本经难字的记录整理稿,愿提供给初学道友,帮助他们契入读经之法喜中。

  “难字疏通”栏目同时包括《楞严咒》的全文注音。

  3、《楞严经咒》读诵:

  《楞严经》读诵,目前提供2个MP3版本,1个MP3+视频版本。每版皆包括全经十卷。

  《楞严咒》读诵,目前提供4个声音教念版,4个flash版,3个唱诵版下载。

  "单章节"读诵:提供《四种清净明诲》、《念佛圆通章》、《耳根圆通章》等章节的念诵。 

  "妙湛总持"唱赞:提供卷三末、也即是寺庙晨钟唱赞之录音。

   4、古高僧注解:

  主要收录《乾隆藏》、《大正藏》所包括的有关《楞严经》的注解。重点收集在佛法实修上得到古今一致公认的古代高僧的注解(诸如:长水大师、憨山大师、惟则禅师、莲池大师、蕅益大师等)。
  同时提供《卍字续藏》收录之52种注疏(txt格式)的下载地址。

  5、近现代注解:

  收录近现代有关本经的注解。以收录现代大力倡导和弘扬的宣公上人之《浅释》为重点。也收录诸如太虚大师、圆瑛法师、海仁法师等几部近代注解。同时收录当代在提倡实修方面颇有影响力的元音老人、南怀瑾老师这两位大德居士之注解。

  6、单章精义:

  主要收录汇集《四种清净明诲》、《耳根圆通章》、《念佛圆通章》、《五十阴魔》的单章节注解。 为大家就重点章节深入学修提供方便。

  7、相关经论:

  提供与《楞严经》密切相关、亦同样精妙异常、能帮助行者契入无上佛法实修的几部经典,收录其原文与相关古今重要注解。目前已经收录了《圆觉经》、《法华经》 、《大乘起信论》三部经论。同时,收录了其修证境界在数百年来皆堪为后世仰止的高僧憨山大师之精要开示。

  在此特别推荐大家:若精力许可,不妨认真学修《大乘起信论》,以配合《楞严经》之深入!憨山大师在其《楞严通议》中曾说到:“论文昭然,以论堪经则一毛不爽,非是谬谈,智者请深观之!”;而且基本上可以说,古代大德高僧之任何楞严经注解,几乎没有不引用《大乘起信论》的。(若不信者,可点击这里,打开"《卍字续藏》52种注疏"之任何一部注解,按Ctrl+F,输入“起信”查看,便知!)

  8、持诵修习:

  主要收集单篇文章,包括:宣公上人"楞严"开示、楞严经咒雪谤、持诵学修体会、楞严综合文摘、倡议建议/本站消息、三宝图像精选等区。


  声明:

  1."首楞严经资料站"的网址为 www.slyj.orgwww.dfdsly.org

  对于其他类似slyj.org的网址,或通过转载本站内容而建立起来的其他网站,与我没有关系。其转载之后文字内容的准确性由其站长本人负责。

  2.本站服务器已由北京迁移至香港,虽目前并无被he~xie的迹象,但鉴于“网事无常”之理,若您是《首楞严经》爱好者,敬请你赶快下载本站chm或rar文件,妥善保存。阿弥陀佛。

客尘居士
 2011-1-25


  愿以此功德 普及于一切 我等与众生 皆共成佛道

 

英文佛学网
 
Home English Buddhism Healthy Vegetarian

HAPPY AND COMPASSIO NATE TOUR

Readers message Foundation names Saint's footprint
广州市大佛寺英语佛学班
林剑山先生在讲经
林剑山主持心经壁开工典礼
桃花岛心经壁开工典礼
English Buddhism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0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   0
  阿弥陀经   Amitabha Sutra
  无量寿经   The Sutra Of Endless Life
  观无量寿经   Sutra Of Contemplation Of Endless Life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The Heart Of Prajna Paramita Sutra
  金刚经   The Diamond Sutra
  三世因果经   The Sutra Of Cause and Effect
  地藏菩萨本願经   The Sutra Of The Past Vows Of Earth Store Bodhisattva
  盂蘭盘经   The Ullambana Sustra
  宝箧印陀罗尼经   The Casket Seal Dharani Sutra
  大吉祥天女十二名号   The Great Auspicious Celestial Girl Twelve Names Sutra
  观世音菩萨普门品   Universal Door Chapter Of Avalokiteshvara Bodhisattva
  妙法莲花经   The Sutra Of Lotus Flower Of Wondrous Dharma
共 2 页/当前为 1 页 共 15 条记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P:2 / R:15   [1] 2 »
本站域名:EnglishBuddhism.org Copyright@2007
  英文佛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请提出你宝贵的意见:JimmyLin826@yahoo.com.cn   网站建设:鹰星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善生020-33339381 机械手 浏览人数
  电子邮箱:www.33339381@126.com 管理后台
首楞严网资料汇集站_首楞严经|楞严经资料下载|首楞严经讲义|楞严经注解|首楞严经表解

本站建站缘起及声明

建 站 缘 起 建立本网,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因缘: 一、网上虽有许多的楞严经的资料站点,但是比较分散,不利于初学者学习,后发心建一资料集中的网站,供初学佛友学习研究楞严经; 二、受宣化上人影响,宣化上人: [ 在佛教里,所有的经典,都很重要...[查看全文]

最新文章
楞严经原文更多...
古祖师注疏更多...
近现代注解更多...
精义汇集更多...
楞严综论更多...
相关经论更多...
楞严经咒视频更多...
诵持修习更多...
互动中心 热点排行 评论 会员
正在载入,请稍候...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更换
本月热点
本站初建意见收集
您认为本站那些地方需要改进?
网站页面美工
网站相关栏目
网站资料编排
网站结构需改进
其它地方需改进
查看结果
法寶 - 網誌 - yam天空部落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107
檢視方式: 列表 摘要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義贯 释成觀法师師
benji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6:37:59 | 經論釋
 

觀看全文...
道次第略論 講記 濟群法師 ( 3/3 )
benji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6:35:32 | 經論釋
勸發菩提心的好文,  共約10M的文字檔, 只能分三部份刊出,  勘誤未完成 trial only

觀看全文...
道次第略論 講記 濟群法師 (2/3)
benji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6:10:35 | 經論釋
 

觀看全文...
道次第略論 講記 濟群法師 (1/3)
benji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5:46:58 | 經論釋
 

觀看全文...
談談往生西方的關鍵問題 元音老人
benji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6:45:11 | 開示
 

觀看全文...
普賢行願品講記 益西彭措堪布
benji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5:53:39 | 堪布
 

觀看全文...
淨土宗修學法要 淨界法師
benji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6:41:11 | 淨界法師
 

觀看全文...
楞嚴經修學法要 淨界法師
benji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6:32:09 | 淨界法師
 

觀看全文...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講記 淨空老法師
benji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8:00:14 | 淨空法師
 

觀看全文...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講記 淨空法師講
benji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9:37:16 | 開示
 

觀看全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107
檢視行動版網頁  |  檢視正常版網頁
系統公告
熱情贊助
yam揪便宜
個人檔案
個人圖檔
ID:benji
暱稱:benben

文章分類
benji的最新回應
yam今日我最殺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我推薦誰
誰推薦我
誰來我家
好時光貼曆
RSS 訂閱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 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POWERED BY
POWERED BY 天空部落
《藏經閣》所收一覽
普光帝珠網
普光帝珠網

普光者,乃取「普遍光明清淨熾盛如意寶印心無能勝大明王大隨求陀羅尼」之簡稱。經軌言:但聞持陀羅尼題名若一字二字乃至十字者得大利益。

帝珠網者,帝釋天以網張空而為莊嚴,網孔有摩尼寶珠。孔多珠亦多,珠珠各攝森羅萬象,而互攝互融。以帝珠比喻系列網站連結互融互攝重重無盡之意。

如何隨喜作大功德

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index1.htm

 

★普光居士出版之著作一覽

(1)七俱胝佛母准提王法要集(西元2006年10月由「中和法明寺」出版)--已無存書

(2)末法明燈:殊勝的準提陀羅尼(2007年4月由「彰化清明寺」出版)

(3)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集要(2008年2月由「彰化清明寺」出版)

(4)利樂人生的藥師佛(2011年「佛陀教育基金會」出版)

(5)准提神咒持驗集(2011年6自費出版)

(6)東方淨光——藥師法門集要、藥師佛靈感錄(2011年7藥師佛本願推廣中心」出版)

(7)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集要-2011年修訂版由薩迦法王賜序。2011年8月「彰化清明寺」出版)

 

★普光居士製作之網站一覽

如來部

站名:藥師琉璃光如來

成立時間:2004/6

改版:2009/05/04

網址:http://www.bgvpr.org/

站名:安樂道

成立時間:2005/4/14/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pure_land/

站名:諸佛名號功德海

成立時間:2007/05/19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buddha

站名:不動如來妙喜願海:Aksobhya-buddha

成立時間:2008/03/01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Aksobhya

佛母部

站名:七俱胝佛母準提王

成立時間:2002/09

網址:http://www.cunde.org/

站名:佛母大孔雀明王

成立時間:2006/06/10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Mahamayuri/

站名:懷攝人天作明母

成立時間:2008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Kurukulle

 
菩薩部

站名:六字大明微妙心印

成立時間:2002/09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chenrezig

站名:大悲觀世音菩薩

成立時間:2005/08/17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avalokiteshvara/

站名:彌勒菩薩大慈尊

成立時間:2005/05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maitreya/

站名:大願地藏王菩薩

成立時間:2004/8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kshitigarbha/

站名:普賢行願威神力

成立時間:2004/09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bhadraya/

站名:金剛薩埵如意寶珠

成立時間:2006年2月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Manjusri/

站名:虛空藏菩薩

成立時間:2006/04/12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Akasagarbha/

站名:文殊菩薩妙吉祥

成立時間:2006/07/31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Manjusri/

站名:多羅菩薩綠度母

成立時間:2006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taragreen/

 
金剛部

站名:大忿怒普巴金剛

成立時間:2008/09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vajrakilaya/

祖師部

站名:光明善導大師

發表時間:2006/10/04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sd/

 
經典部

站名:金剛般若到彼岸

成立時間:2005/7/17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vajracche/

法要部

站名:密宗初學安全守則

成立時間:2004/9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safe

站名:萬惡淫為首

成立時間:2010/06

網址:http://www.bgvpr.org/retribution/

 
道場部

站名:清明寺全球資訊網

成立時間:2006

網址:http://www.chingming.org

站名:薩迦派中文官網

成立時間:2008

網址:http://www.hhtwcenter.org

普願

四生九有

同登華藏玄門

八難三途

共入毘盧性海

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

普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 消除宿現業
增長諸福慧 圓成勝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與饑饉等
悉皆盡滅除 國泰民康寧

出資贊助者 誦持流通者
現眷咸安樂 先亡獲超升

所求皆果遂 隨願生淨土
法界諸含識 同證無上道

願所有弘法功德,回向贊助、流通、見聞、隨喜者,及皆悉回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依佛菩薩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願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門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歷劫怨親,俱蒙佛慈,獲本妙心。兵戈永息,禮讓興行,人民安樂,天下太平。四恩總報,三有齊資,今生來世脫離一切外道天魔之纏縛,生生世世永離惡道,離一切苦得究竟樂,得遇佛菩薩、正法、清淨善知識,臨終無一切障礙而往生有緣之佛淨土,同證究竟圓滿之佛果。

訪客 Counter 人次

 

涅槃經曰: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一聞大乘經。億百千劫不墮三塗八難。

於一恒河沙諸佛前種善根。得暫聞大乘經。

於二恒河沙諸佛前種善根。得聞大乘經。不生誹謗。

於三恒河沙諸佛前種善根。能歡喜禮拜。

於四恒河沙諸佛前種善根。能書寫流通。

於五恒河沙諸佛前種善根。能受持讀誦。

明知大乘經甚難得。


如何隨喜作大功德

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index1.htm

 

網站空間由穢跡金剛的家發心贊助提供
佛相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請參看「釋迦佛小傳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身金色
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
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
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
九品咸令登彼岸

請參看「佛學講座撮要」之「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及佛說阿彌陀經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身高八十萬億那由他由旬(一由旬有四十里),身紫金色,頂有肉髻,頂上天冠有一立化佛,眉間毫相具七寶之色,流出八萬四千種光明。臂如紅蓮華色,有八十億微妙光明為瓔珞。手掌作五百億雜蓮花色,手十指端指紋莊嚴美觀,有八萬四千畫,猶如印文,一一畫有八萬四千色,一一色有八萬四千光,其光柔軟,普照一切。以此寶手,接引眾生。

舉足時,足下有千輻輪相,自然化成五百億光明台;下足時,有金剛摩尼華,布散一切,莫不彌滿。

如此菩薩,但聞其名,獲福無量。若有眾生,受諸苦惱,一心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尋聲救苦,故號為觀世音菩薩。
頌曰:
觀音菩薩妙難酬,
清淨莊嚴累劫修,
浩浩紅蓮安足下,
灣灣秋月鎖眉頭,
瓶中甘露常遍洒,
手內楊枝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
苦海常作度人舟。

浙江普陀山乃觀音菩薩道場,與九華、五台、峨眉,合稱四大名山。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言: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今當欲說,為諸眾生得安樂故,除一切病故,得壽命故,得富饒故,滅除一切惡業重罪故,離障難故,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成就一切諸善根故,遠離一切諸怖畏故,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故。

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出世,名千光王靜住如來,彼佛世尊憐念我故,及為一切諸眾生故,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陀羅尼,以金色手,摩我頂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

我於是時,始住初地,一聞此咒故,超第八地,我時心歡喜故,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發是願已,應時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節錄自大悲心陀羅尼經)

悲華經中,觀世音菩薩言:願我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受諸苦惱恐怖等事,無有救護,若能稱念我名字,是眾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惱者,我終不成正覺。

觀世音菩薩過去已成佛,名正法明如來,現在以菩薩身,在極樂世界,輔助阿彌陀佛教化眾生,將來阿彌陀佛涅槃後,正法滅盡已,觀世音即補上成佛,名普光功德山王如來。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菩薩身量大小,與觀世音菩薩無異。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途,得無上力,是故名大勢至。勢者勢力,至是至極。

又菩薩投足處,震動大千及魔宮殿,故名大勢至,又名得大勢,以能成辦一切事故。今在極樂世界,與觀世音菩薩一同輔助阿彌陀佛弘化。觀世音菩薩在阿彌陀佛左面,大勢至菩薩在右面。未來普光功德山王如來涅槃後,正法滅已,大勢至菩薩成佛,名善住功德寶王如來。

此菩薩天冠有五百寶華,頂上肉髻有一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

大勢至菩薩言: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南方世界湧香雲,
香雨花雲及花雨,
寶雨寶雲無數種,
為祥為瑞遍莊嚴,
天人問佛是何因,
佛言地藏菩薩至,
三世如來同讚嘆,
      十方菩薩共歸依,
南無地藏王菩薩我今宿植善因緣,
稱揚地藏真功德。

請參看「佛學講座撮要」之「地藏菩薩」。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文殊師利又稱妙德或妙吉祥。掌智慧,世稱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教一切過去、現在、未來諸菩薩發菩提心。菩提即覺,故又稱為三世覺母,是菩薩眾中上首,故又稱為法王子。

文殊左手持青蓮花,表心無所住之清淨般若智,右手持利劍,表能斷一切眾生煩惱,乘青獅,表以威猛之般若智,能降伏一切天魔外道,頭上五髻,表五智五佛,有時現童子相,表本源自性天真佛。稱念文殊師利菩薩名號,能滅四重罪。

山西省五台山(又名清涼山)乃文殊菩薩道場。

請參看「佛學講座撮要」之「文殊師利法王子」。

山西省五台山
殊像寺文殊菩薩像

 

 

南無普賢王菩薩

南無普賢王菩薩

普賢又稱遍吉,掌理德,與文殊之智德相對。文殊乘青獅侍釋迦佛之左,普賢乘六牙白象王侍於右。白象表清白梵行之相,六牙表六波羅蜜。乘此六波羅蜜為因,而到如來果地。若有人修法華三昧,普賢菩薩即現其前而守護之。

四川峨嵋山乃普賢菩薩之道場。古之寒山、拾得,即文殊,普賢也。

請參看「佛學講座撮要」之「普賢行願品」。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彌勒譯曰慈,是姓氏,因修慈心三昧而得此姓。名字阿逸多,譯曰無能勝,指彌勒菩薩以大慈度眾生,無人能超勝於他。

釋迦牟尼佛是賢劫第四尊佛,彌勒則是賢劫第五尊佛,現在兜率內院說法。在距今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下生人間成佛,故稱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彌勒菩薩從兜率下生人間後,觀世無常,立志出家學道,即於出家當日於龍華樹下成佛。成佛後有三會說法:第一會有九十六億人得阿羅漢果;第二會有九十四億人得阿羅漢果;第三會有九十二億人得阿羅漢果所度的都是曾於釋迦佛法中種善根者,是故彌勒佛常稱讚釋迦佛的功德。

請參看「佛學講座撮要」之「阿逸多菩薩」。

 

如閣下須要列印,務請在列印後小心保存,以表對佛菩薩像的尊重。

下載圖片須時,請耐心等候。

史公響應公益分享部落格 - Yahoo!奇摩部落格

記錄寶貝史公生活點滴。推廣並分享佛法&社會慈善公益! 稱名:史公為代表 血統17吋(波音達犬)別名是英國指示獵犬.隨主人信仰佛教(史公還有皈依喔)

關閉
大智發於心,於心無所尋,成就一切義,無古亦無今! 我要留言

分類:  寶篋印&楞嚴法

2011/06/24 03:10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烏萇國沙門彌伽釋迦譯語  正議大夫同中書門

...《 詳全文
回應 (0) 引用 (0)
2011/06/24 03:09

 『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

...《 詳全文
回應 (0) 引用 (0)
2011/05/02 00:32

終南山觀音古洞105歲普光老和尚誦楞嚴神咒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I5OTQ4MTg0.

...《 詳全文
回應 (0) 引用 (0)
2011/04/29 14:37

此手印圖為網路上法友分享 僅供參考 倘若能尋得專修此法門法師或正確手

...《 詳全文
回應 (0) 引用 (1)
2011/04/29 00:14

楞嚴咒的功德 附咒圖請自印.楞嚴經~阿難。是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羅。

...《 詳全文
回應 (1) 引用 (0)
2011/04/12 10:11

《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簡易懺悔法本此文章內容為網

...《 詳全文
回應 (0) 引用 (0)
2010/11/21 22:49

虛雲老和尚楞嚴經開示 (轉貼) ★ 楞嚴一經,由阿難發起,作我們的模範。

...《 詳全文
回應 (0) 引用 (0)
2010/10/25 21:42

從《楞嚴經》中談持咒修行的次第及要訣 -古梵音暨楞嚴學推廣講師,果

...《 詳全文
回應 (0) 引用 (1)
2008/07/24 19:38

弟子是位女士,在深圳工作,在深圳這樣一個物質至尚,慾望橫流的地方,

...《 詳全文
回應 (0) 引用 (1)
2008/01/12 02:52

    首楞嚴經講義簡要科判兼目錄表圓瑛法師 233 KB 43 KB

...《 詳全文
回應 (0) 引用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網路訊息

文章分類

搜尋

更新日期

2012/01/10 04:21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2
  • 累計人數:151439
  • 發表文章:1174
  • 相片數量:652
  • 回應數量:428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12 Yahoo!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服務設有管理員」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
果青寺:慈誠羅珠堪布開示集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尊貴的 貝諾法王 開示 ----發心護法的重要
      佛法快要滅亡的時候,誰能夠護持,這樣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積聚資糧有很多很多種的方法,但是其中護持佛法,能夠使佛法宏揚,能夠增廣,能夠讓佛法長久駐世,這樣的護持是最大的意義,也是最大的功德。
      一個燈裡面的油快要沒有,快要消失的時候,那一個人來加一點油,這個燈,這個光明可以維持下去,具有殊勝的功德,佛法還沒有滅亡,還在持續中。大家能夠努力護持,這是非常非常殊勝的功德,也非常非常的重要。

    歡迎請至藏密網  http://www.edupro.org/

  • 晉美彭措法王的遺教
  • 即使有一天我已不在人世,我期望我的弟子們能夠堅定不移地修持並弘揚佛法,力爭將佛法的智慧之炬一代代地傳下去,這就是對我最好的紀念與報恩。
  • 溫馨提示如下:
  • 扎西德勒! 歡迎您的到來! 因此網頁無法正確顯示藏文---藏文成亂碼, 此處藏文部分略去, 且在簡繁字體轉換中可能會有錯誤發生,請原諒! 所以請諸位菩薩最好參看法本, 以原法本為準, 法本多有流通處可以請.






  • 如何使用RSS
    Powered by Xuite
  • 關鍵字
    個人首頁 / 文章分類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

    前面分析了五蘊當中的色蘊,接下來觀察受、想、行、識四蘊,從而抉擇出它們也是無有自性的空性。

    (繼續閱讀)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後頁 
    普光帝珠網
    普光帝珠網

    普光者,乃取「普遍光明清淨熾盛如意寶印心無能勝大明王大隨求陀羅尼」之簡稱。經軌言:但聞持陀羅尼題名若一字二字乃至十字者得大利益。

    帝珠網者,帝釋天以網張空而為莊嚴,網孔有摩尼寶珠。孔多珠亦多,珠珠各攝森羅萬象,而互攝互融。以帝珠比喻系列網站連結互融互攝重重無盡之意。

    如何隨喜作大功德

    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index1.htm

     

    ★普光居士出版之著作一覽

    (1)七俱胝佛母准提王法要集(西元2006年10月由「中和法明寺」出版)--已無存書

    (2)末法明燈:殊勝的準提陀羅尼(2007年4月由「彰化清明寺」出版)

    (3)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集要(2008年2月由「彰化清明寺」出版)

    (4)利樂人生的藥師佛(2011年「佛陀教育基金會」出版)

    (5)准提神咒持驗集(2011年6自費出版)

    (6)東方淨光——藥師法門集要、藥師佛靈感錄(2011年7藥師佛本願推廣中心」出版)

    (7)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集要-2011年修訂版由薩迦法王賜序。2011年8月「彰化清明寺」出版)

     

    ★普光居士製作之網站一覽

    如來部

    站名:藥師琉璃光如來

    成立時間:2004/6

    改版:2009/05/04

    網址:http://www.bgvpr.org/

    站名:安樂道

    成立時間:2005/4/14/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pure_land/

    站名:諸佛名號功德海

    成立時間:2007/05/19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buddha

    站名:不動如來妙喜願海:Aksobhya-buddha

    成立時間:2008/03/01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Aksobhya

    佛母部

    站名:七俱胝佛母準提王

    成立時間:2002/09

    網址:http://www.cunde.org/

    站名:佛母大孔雀明王

    成立時間:2006/06/10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Mahamayuri/

    站名:懷攝人天作明母

    成立時間:2008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Kurukulle

     
    菩薩部

    站名:六字大明微妙心印

    成立時間:2002/09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chenrezig

    站名:大悲觀世音菩薩

    成立時間:2005/08/17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avalokiteshvara/

    站名:彌勒菩薩大慈尊

    成立時間:2005/05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maitreya/

    站名:大願地藏王菩薩

    成立時間:2004/8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kshitigarbha/

    站名:普賢行願威神力

    成立時間:2004/09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bhadraya/

    站名:金剛薩埵如意寶珠

    成立時間:2006年2月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Manjusri/

    站名:虛空藏菩薩

    成立時間:2006/04/12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Akasagarbha/

    站名:文殊菩薩妙吉祥

    成立時間:2006/07/31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Manjusri/

    站名:多羅菩薩綠度母

    成立時間:2006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taragreen/

     
    金剛部

    站名:大忿怒普巴金剛

    成立時間:2008/09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vajrakilaya/

    祖師部

    站名:光明善導大師

    發表時間:2006/10/04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sd/

     
    經典部

    站名:金剛般若到彼岸

    成立時間:2005/7/17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vajracche/

    法要部

    站名:密宗初學安全守則

    成立時間:2004/9

    網址: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safe

    站名:萬惡淫為首

    成立時間:2010/06

    網址:http://www.bgvpr.org/retribution/

     
    道場部

    站名:清明寺全球資訊網

    成立時間:2006

    網址:http://www.chingming.org

    站名:薩迦派中文官網

    成立時間:2008

    網址:http://www.hhtwcenter.org

    普願

    四生九有

    同登華藏玄門

    八難三途

    共入毘盧性海

    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

    普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 消除宿現業
    增長諸福慧 圓成勝善根

    所有刀兵劫 及與饑饉等
    悉皆盡滅除 國泰民康寧

    出資贊助者 誦持流通者
    現眷咸安樂 先亡獲超升

    所求皆果遂 隨願生淨土
    法界諸含識 同證無上道

    願所有弘法功德,回向贊助、流通、見聞、隨喜者,及皆悉回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依佛菩薩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願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門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歷劫怨親,俱蒙佛慈,獲本妙心。兵戈永息,禮讓興行,人民安樂,天下太平。四恩總報,三有齊資,今生來世脫離一切外道天魔之纏縛,生生世世永離惡道,離一切苦得究竟樂,得遇佛菩薩、正法、清淨善知識,臨終無一切障礙而往生有緣之佛淨土,同證究竟圓滿之佛果。

    訪客 Counter 人次

     

    涅槃經曰: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一聞大乘經。億百千劫不墮三塗八難。

    於一恒河沙諸佛前種善根。得暫聞大乘經。

    於二恒河沙諸佛前種善根。得聞大乘經。不生誹謗。

    於三恒河沙諸佛前種善根。能歡喜禮拜。

    於四恒河沙諸佛前種善根。能書寫流通。

    於五恒河沙諸佛前種善根。能受持讀誦。

    明知大乘經甚難得。


    如何隨喜作大功德

    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index1.htm

     

    網站空間由穢跡金剛的家發心贊助提供

    google搜尋此網誌

    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雙趨衝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9/4
    • 下午 04:54:39
    回答怡穎
    謝謝你提的好問題
    把所有精神/心理狀況, 區分為精神病, 精神官能症和人格違常,
    實在是一種太粗略的分類, 其中有幾種疾病不太容易去歸類
    但這三個詞彙國內精神醫學界仍然用的非常普遍, 所以也要提一下
    我提的三大分類疾患主要特質, 可以適用於大多數的疾患
    但如您所說, 輕度單極鬱症和解離症, 的確不好分
    在DSM-IV裡, 已經沒有這樣的分類方式了
    建議您從講義和網站上提供的DSM-IV各種疾病的評準
    去判斷一個個案的情況, 不必硬要把個案分類到三個詞彙裡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9/4
    • 下午 04:43:31
    謝謝盈月,
    您推薦的書"三種靈魂", 已列入圖書館的選購書, 也列入我課程計畫中的推薦讀物
    您對各種衝突的解釋及例子, 讓同學們更清楚各種心理衝突的類型
    再次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怡穎
    • yiying.0120@yahoo.com.tw
    • 2001/8/30
    • 下午 11:49:19
    在此之前,我一直把憂鬱症和精神官能症混為一談,現在仍然懷疑兩者之間真的毫無關係嗎?在課程簡報裡的比較表格說,精神病通常病識感很差,但若是輕 微的憂鬱症患者難道也無法意識到自己生病了嗎?表格中說精神官能症病患通常有很好的病識感,但若是解離型精神官能症,不是會有多重人格,而主要人格通常並 不知道其他人格的存在;另外迷遊症病患則會以一種全新的面貌過生活,若非別人發現他的過去,他可能永遠不會發現以前的他了,像這樣怎麼能說有病識感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盈月
    •  
    • 2001/8/29
    • 下午 10:59:33
    我找到一些資料.. 關於衝突的......希望對有疑問的人有幫助 雙趨衝突:意指一個人面對著兩種具有同等吸引力的選擇,卻只能得到其中之一,就像"魚與熊掌不能得兼"一般,不知道到底要選哪一個才好。研究發現,這類衝 突所引發的焦慮最小,例如學生同時對兩門課有興趣,結果卻衝堂而不能都修,那不管是選哪一個,畢竟得到的都是自己所喜歡的,失去另一個的失落感也就不會那 麼的大了。 雙避衝突:意指一個人面對著兩種同樣令人感到不快的選擇,卻又一定要接受其中之一,例如在遇到搶匪的時候他會問:「要錢還是要命?」但失去金錢和失去生命 都同樣令人感到痛苦,你唯一能做的便是選擇痛苦較輕微的,而不論做怎樣的選擇都讓人不快,所以研究發現此類衝突所引發的焦慮最大。然而很不幸的,父母在教 育子女的時候經常不經意地製造這樣的衝突情境,例如對子女大吼:「去做作業,不然就打人了」,結果反而容易使得子女更不甘願去做作業,反之如果能夠以鼓勵 的方式,例如說明做作業、學習的目的、好處與重要性,並適時地給予獎勵,那彼此的互動將會更愉快。 趨避衝突:意指一個人面對一件同時具有好處與壞處的選擇,就像"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般,處在一種矛盾之中,而由於世界上的各種事件都很少有絕對的好或 壞,所以此種狀況在日常生活中可謂隨處可見,例如蛋糕很好吃,但是吃多了會胖;升遷很好,但相對的責任也加重;電視很好看,但是熬夜的結果是影響健康等 等。這樣的衝突對人的影響有多大就要看這個趨與避的力量有多大,如果一個母親對他的孩子說出:「你出去當野孩子好了,我不要你了」這樣的話,那不用說對這 孩子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盈月
    •  
    • 2001/8/29
    • 下午 10:23:05
    我找到一些資料.. 關於衝突的......希望對有疑問的人有幫助 雙趨衝突:意指一個人面對著兩種具有同等吸引力的選擇,卻只能得到其中之一,就像"魚與熊掌不能得兼"一般,不知道到底要選哪一個才好。研究發現,這類衝 突所引發的焦慮最小,例如學生同時對兩門課有興趣,結果卻衝堂而不能都修,那不管是選哪一個,畢竟得到的都是自己所喜歡的,失去另一個的失落感也就不會那 麼的大了。 雙避衝突:意指一個人面對著兩種同樣令人感到不快的選擇,卻又一定要接受其中之一,例如在遇到搶匪的時候他會問:「要錢還是要命?」但失去金錢和失去生命 都同樣令人感到痛苦,你唯一能做的便是選擇痛苦較輕微的,而不論做怎樣的選擇都讓人不快,所以研究發現此類衝突所引發的焦慮最大。然而很不幸的,父母在教 育子女的時候經常不經意地製造這樣的衝突情境,例如對子女大吼:「去做作業,不然就打人了」,結果反而容易使得子女更不甘願去做作業,反之如果能夠以鼓勵 的方式,例如說明做作業、學習的目的、好處與重要性,並適時地給予獎勵,那彼此的互動將會更愉快。 趨避衝突:意指一個人面對一件同時具有好處與壞處的選擇,就像"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一般,處在一種矛盾之中,而由於世界上的各種事件都很少有絕對的好或 壞,所以此種狀況在日常生活中可謂隨處可見,例如蛋糕很好吃,但是吃多了會胖;升遷很好,但相對的責任也加重;電視很好看,但是熬夜的結果是影響健康等 等。這樣的衝突對人的影響有多大就要看這個趨與避的力量有多大,如果一個母親對他的孩子說出:「你出去當野孩子好了,我不要你了」這樣的話,那不用說對這 孩子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盈月
    •  
    • 2001/8/29
    • 上午 11:53:24
    轉錄 書評:三種靈魂-我與躁鬱症共處的日子 李俊昌/長庚大學醫學系六年級
      還記得半年前在精神科病房的見習,每每都要穿過其他科病房所沒  有的兩道上鎖的鐵門,彷彿走進一個全然與醫院不同的世界裡……。  住在精神科病房裡頭的病人,除了幾乎使得醫師束手無策的精神分裂  症病人之外,絕大多數人都是因為所謂的情感性疾病(affective disorder)  而到這兒--一個提供暫時的安身之所的病房,幫助病人盡快讓鬱症或  是躁症的週期度過,而能儘早恢復原本的日常工作及社交活動。而自  己每每與病人接觸時,常在捫心自問究竟我能夠瞭解他們的感受嗎?  還是我總是照著DSM-Ⅳ(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Ⅳ,  診斷統計手冊)中的各項疾病的準則一項項在病人言談舉止之中去推敲出究竟病人 可能罹患哪一種的疾病,而無法以同理心去感受病人心  中的苦痛呢?或許是因為以同理心看待一般的疾病是比較容易的,因  為你也曾經也得過同樣的疾病或是從身邊的親朋好友得知類似的經驗  ;然而,卻鮮少有人可以細細道來身為一個罹患精神疾病的病人是如  何走過那段天人交戰的日子。 不知各位是否看過Kay R. Jamison所寫的『躁鬱之心』呢?『躁鬱  之心』作者本身便是一位精神醫學教授,以其醫學專業的角度看待自  己的『躁鬱症』,並且將與病症搏鬥的心路歷程仔細描繪,可以說是  一部由病人立場看待『躁鬱症』的自傳式病人手誌。然而,或許是因  為外文譯作或是因為作者的跳躍式寫作方式,在拜讀之後總覺得自己  缺乏心靈的共鳴,無法能夠深刻感受到作者心中的苦痛。
      如今,台灣也有一本類似《躁鬱之心》的著作,自己覺得此書甚至  比《躁鬱之心》讓你更能貼近躁鬱症病人的心情,而這本書就是今天  所要介紹的《三種靈魂-我與躁鬱症共處的日子》。 看過這本書之後,才會發現原來以前所看的類似書籍都太過生硬(  可能是因為語言轉換之後的失真或是作者本身文學表達能力的欠缺)  ,相對地,《三種靈魂》作者莊桂香女士本身即具有護理背景又加上  豐富細膩的〝中文〞筆觸,帶領著讀者嚴肅地看待她的傷口,一同回  憶當年罹病過程的種種,感受到作者在每一個過程所遭受到的種種煎熬。
      作者由丈夫的外遇細細道來整個發病的開始。由於對丈夫十分依賴  ,當發現丈夫在外另有新歡時,她的心彷彿被挖空一樣,在毫無心裡  準備下,一夕之間天地變色,那年三十七歲的她,終日以淚洗面,哭  泣可以從天黑到天明,如同死去最愛的親人。長期自憐自怨、失落產  生的敵意和不滿,無處宣洩,自尊和自信在那次事件裡消失殆盡。之  後,她的生活開始在萎靡不振、缺少目標的抑鬱情懷裡,不斷蔓延。  她將自己變成悲劇故事的女主角、外遇事件的受害人。於是,在多年  的煎熬之後,她求助精神科門診及前世今生的催眠治療,最後利用百  憂解及鎮定劑逐漸控制原本失控的情緒。然而,卻沒想到百憂解的錯  誤使用反將她的情緒帶到最高點,將她體內蟄伏的另一個惡魔引發出  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直撲而來。
      經過一年的治療之後,她發現自己每天都快樂得不得了,誰會拒絕  快樂?誰又會懷疑快樂?她確信醫師已經完全治好她的病。那時,她  在夜間部授課,白天總是精力充沛,到處拜訪朋友,或四處瀏覽文物 ,在文物店裡獨自迅速果斷地就下了買單。這時與她長期以來的儉樸  生活截然不同,優柔寡斷、軟弱無定見的性格已發生巨大丕變。   她曾經瘋狂崇拜中國古文物,大肆購買喜好的文物,甚至一口氣買  下三幢上海郊外別墅。這些都反映出當時正處在一個躁症的狀態,然  而,躁症比鬱症更無法產生病識感,不僅是自己無法察覺,連身邊的  親友也看不出其端倪。因為它是逐漸改變人的思考行為,速度是緩步  潛行的,讓病人及身旁的朋友以為這些改變都只是「個性」的一部份  ,因而忽略它的存在。
      作者自述:「躁鬱症這兩極化的疾病已經使我成為『雙面夏娃』,  百憂解的錯誤使用,又把我的情緒帶到最高點,宛如時光倒帶,重回  青春,瀟灑走一回,亭亭於美學和靈光的大河,但是這些並不值得豔  羨,因為這些歷程讓我不斷在改變面貌,我已經不知道哪一副靈魂才  是真正的我了。」 作者也提到一般在臨床上會對於躁症病人監控的症狀,就是對於異  性過度親暱。她提到:「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躁的世界看似充滿誘惑  ,也有非常危險的一面,就是對陌生人容易產生十足的信任感;高度 熱情,難免讓人想入非非,或成了別人眼中招蜂引蝶之人。過躁時候  好像在高空上走鋼索,地面沒有張開安全往,叫人捏一把冷汗」。在  書中她也自剖,在躁症時曾經熱切仰慕一位上海的藝文人士,其情感  之奔放似乎彷彿回到雙十年華少女情竇初開時。而在脫離輕躁世界後  ,她斷然否認這段感情,被深深的罪惡感籠罩著,既然認定它不存在  ,所以它輕若鴻毛,一切純屬虛幻,有時在夢裡它卻又那麼真實地嵌  在腦中。 她後來被正確診斷出為躁鬱症第二型,然而,治療躁症的過程是如  此的辛苦。因為忽然由精力充沛、靈感源源不絕的表演家,一墬而下  到最深層的谷底,那種落差曾經讓她一度想要放棄治療。她自述:「  拖著凝滯的步伐回家,立即像卸了武裝的將士,病厭厭地躺在床上,  我不再與快樂激情相伴,內心寂寂的曠野,叫人無法忍受,複雜錯愕  的心緒繼續撞擊心靈,閉上眼睛看到一大片漩渦,水波漾漾,我在漩  渦中載浮載沈,『不能沈下去,不能沈下去』,我在心底默唸不停」。 如今,她正視自己,揭開躁鬱症神秘的面紗,把經驗赤裸地呈現,  並且在教育崗位上盡一己棉薄之力,傳授疾病之事,避免別人重蹈覆轍。  #《三種靈魂-我與躁鬱症共處的日子》 莊桂香著 天下文化出版   2001/3/10 定價 NT$260   http://www.books.com.tw/item/001/0010149767.htm(博客來)   http://www.bookzone.com.tw/book/showbook.asp?bookno=gh026   (天下文化) ◎ 阿米巴醫學人文報網址: http://iwebs.edirect168.com/amoeb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盈月
    •  
    • 2001/8/29
    • 上午 11:45:02
    他給自己創造一個人格,完全否定事實,最後更完全的遺忘了事實。 他具有暴力傾向,喜歡以血腥手段與激進言論來做為問題解決的方式, 並且加上強迫型人格異常、非理性思考、與燥型精神分裂等特徵。 他無法與任何人成為朋友,或是無法長期與任何人保持友誼,並且喜歡 抬高自己的身價而不惜說出自己都知道的謊言,但時間久了以後就反而 相信了自己所創造出來的謊言,一如他之前所自行創造的人格。 希望有高手指導一下,最好是有專業的心理學名詞,這個不是功課,純粹 只是興趣,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8/28
    • 上午 10:16:38
    To Everyone,
    1. 本星期上課仍然在視聽教室
    2. 星期四要考試, 請準備
    3. 當天也要交期末報告, 遲交的就不收了, 請不要過度包裝, 請勿抄襲, 請留下戶籍資料, 電子郵件及聯絡電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藍秀美
    • k7049@mk.ks.edu.tw
    • 2001/8/26
    • 下午 10:04:05
    曾老師:22日搭早搬火車回高雄,緊接著學校返校、開學,日子過得蠻匆促的。但每天 都會上網「觀看留言」,週三看到「白雲」所寫的,心中很著急:為何曾老師 還沒回應?今天知道她已經沒事,心裡就放心,而且立即將事情說出來,讓別 人更注意自己的安全,真感謝她。活動中心旁緊臨著民宅,如果不將鐵門關好 ,外人容易進來。我還記得在七月三十日晚上八點回到台東,沿著舊火車站 前的馬路要轉彎至中華路,走在我後面也是一位在進修部就讀的男同學,我很 奇怪的事:為什麼快要轉彎至中華路時,他怎麼不見了?後來利用白天瞭解那 附近的地形,才知道有條近路可入校園。盼望學校能注意像這些角落的門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鶯鶯燕燕
    •  
    • 2001/8/26
    • 下午 05:15:15
    今天很高興,本來在書店都找不到「割斷臍帶做大人」這本書,後來打電話回家求救,我爸爸在書店也找不到,最後是去台北市立圖書館才找到的,YA!可見親情的偉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白雲
    •  
    • 2001/8/24
    • 下午 02:22:15
    曾老師: 謝謝您的回覆,那件事是發生在8/19晚上約九點多,我原本在學生活動中心和中正堂間的停車場行走,被押到學生活動中心地下室的女廁所。那名男子約四十多 歲,身穿白色短袖上衣,卡其色長褲,身材狀碩約身高一百七十多公分,皮膚稍黑,理平頭,臉型扁平,寬扁鼻,稍有雙眼皮,看起來有嚼檳榔和抽煙的習慣,但是 那天因為沒有燈光, 我沒有很清楚地看出他的長相。這件事發生後我一直希望學校的警衛及管理措施能夠更加強,我更不希望有其他人遭到像我一樣的不幸,也奉勸大家夜晚千萬別獨自 一人外出。謝謝老師的關心,我現在已經好多了...還有,請問曾老師,我們下禮拜要在哪裡上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R
    •  
    • 2001/8/24
    • 上午 11:38:43
    曾老師: 我想請問您一個問題~在課堂上您說1/3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可靠藥物治癒,但是復原的患者是否有復發的可能? 我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以前我有一個老師,他被校方強制「休息」,原因是他患有「精神分裂症」。而學校的其他老師告知我們,我們的導師變成這樣並非我們的錯,因為這位老師以前就曾發作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8/23
    • 上午 09:36:52
    回給白雲
    我昨天去教育部開會
    請快與我聯絡
    分機 1100, 或 tjeng@cc.ntttc.edu.tw
    為了避免進一步有人受害
    我建議您出面說明時地及所見到的人的樣子
    世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amun
    •  
    • 2001/8/22
    • 下午 05:23:10
    上面一篇中的「......『應該』分為兩種...」,不好意思,寫錯了,不是「應該」,是「目前大約可分為兩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amun
    •  
    • 2001/8/22
    • 下午 05:19:58
    我覺得自慰應該不是一種壞習慣,只要不要影響到日常生活的作息,應該都是沒有必要去糾正或改掉的吧.... 基督教對同性戀的看法,應該分成兩種, 一種是反對,認為同性戀是罪,需要悔改,需要被糾正〈也就是要變成異性戀〉,其理由是根據創世紀有關造世界的故事與毀滅所多瑪娥摩拉的故事,以及其他一些 新約中的某些經文。其相關的團體如:走出埃及 另一種是認為,同性戀並不是罪,聖經中所記載的故事,如所多瑪娥摩拉的故事,其兩成被毀滅的原因並非是反對同性戀者所說的上帝厭惡同性戀,其原因是因為此 兩城的人沒有好好的款待外出的旅人。認為同性戀不是罪的這一派的人們者張對於相關經文的或聖經故事的解讀,並需要考察當時的時代背景,並不能單以字面的意 義就加以下論斷。其較為人知的教會是「同光長老教會」。
    可參考的書籍,如周華山的《同志論》、《同志神學》。 其他如由陳南州牧師所寫的相關文章也可做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白雲
    •  
    • 2001/8/22
    • 下午 12:27:53
    曾老師您好,我是上您變態心理學的學生,前天晚上我在校園裡遇到色狼,他是一個理平頭的中年男子,從我背後將我勒住,讓我發不出聲音,然後將我壓在 地上非禮我.我試著發出聲音,想讓附近的人聽到,但我越叫他就勒得越緊,還一直打我踢我.後來他把我押到廁所,準備對我動手,我苦苦哀求他別動我,他不理 睬還一邊將我的衣物一件件剝掉,我當時非常害怕,深怕我會遭不測.我也是個基督徒,因此我向上帝祈禱,希望祂能聽到我的聲音.幸好後來他聽到外面好像有聲 音,怕被發現,所以就逃走了.但是我沒看清楚他的長相. 事後我一直心存於悸,就連作夢都會夢到,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請老師協助我,謝謝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2001/8/22
    • 上午 12:13:48
    最近在閱讀「變態心理檔案」的性變態案例,在分析個案時,總會提到案者有自慰習慣,可是記得以前上健康教育時,老師給我們的觀念是:自慰屬正常行 為,不算是壞習慣......難道自慰有可能引發性變態或別的心理疾病,亦或是當此人有自慰習慣時,其實就是發病的徵照或者前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嘉慶
    • saintopera@yahoo.com.tw
    • 2001/8/20
    • 下午 11:16:58
    回應C.... 記得聖經上好像有談到有關同性戀的事情, 印象中應該不是非常反對, 好像是不贊成.... 不贊成並不等於反對喔! 曾老師,這樣的說法對不對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請告訴我
    •  
    • 2001/8/20
    • 下午 05:30:14
    曾老師:
    我想請問老師,如果一個人從小就有'自慰'的習慣,這對他本人會有什麼身體或心理的影響,還有,如果以積極面來說,他要怎麼做才可以把這種'壞習慣'改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有疑問的人.......
    •  
    • 2001/8/20
    • 下午 05:19:26
    曾老師:
    我多次想留言,但因為留言版上的內容大家都可以看到,而我要說的話很怕被當事者看到,而影響到彼此之間的感情,所以,我想請問老師,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留言完後,不要讓別人看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little
    •  
    • 2001/8/20
    • 下午 05:03:07
    前幾天獲知23號以後行政老師放假一個禮拜,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老師在30號所要補課的進度,還是老師另有打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C
    •  
    • 2001/8/20
    • 上午 09:32:22
    請將您要留言的內容寫在這裡…… 在第十章老師談到同性戀,我對於老師持正面且接納的態度感到很驚訝,不是說我本人排斥,只是就我所知道的基督教教義中似乎是(非常)不贊同同性戀的,請問老師以一個基督徒的立場,這樣的認知不會跟信仰相衝突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LINGLING
    •  
    • 2001/8/18
    • 下午 05:44:38
    這幾天才看完第五位莎莉..其實對於她的多重人格..覺得....因為想想ㄛ.. 當你有難的時候..你的另一個人格就會出來幫助你..目的只是為了要保護莎莉而已.. 不是也挺好的嗎?如果自己遇到什麼麻煩事 馬上不省人事換個人來幫你解決 好像也不賴是嗎?但是比較想不通的地方 就是大部分的時候所謂的"心理不正常"就是會伴隨著"犯罪"其實對於心理不正常的人來說..她什麼時候要發病很難預料的不是嗎?若是心理治療的功效真的很 大?益處是不是變成正常人一樣而已?融合真正好嗎?還有..多重人格和正常人的差別是不是在於多重人格的時候會"喪失記憶"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8/17
    • 上午 10:56:33
    回 wan jing
    病前性格和躁鬱病之間的關係不大 躁鬱是一種生理上的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8/17
    • 上午 08:58:45
    回給 ***
    我以為您是班上的同學, 所以我在班上上課時回答了你的問題, 對不起 我的立場是, 性犯罪者經常有病態的執迷(obsession) 在未治療的狀況下, 或在沒有專業人員的嚴密監督下 我不贊成讓他們假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 2001/8/16
    • 下午 10:40:42
    曾老師:
    謝謝您!
    在管理學裡有一句名言:
    No decision is a decision .
    so
    No answer is a answe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鈴鈴
    • u887022@yahoo.com.tw
    • 2001/8/16
    • 下午 05:28:15
    老師...昨天你談到同性戀的話題..我有個小疑問唷... 就是..同性戀會不會傳染... 我的意思是..假如有一個真正的女同性戀...看上了一位女孩 而他們也在一起了..那麼..這時候..那個女生在面對這樣子的情形時.. 就牽涉到..她的決定..而昨天我們對於這樣子的情形.. 我們所說的就是"嘗試"看看.....若是明確知道自己不是..或不要.. 那是比較簡單的時候..就say no!!! 但是要是自己的意思也不清楚....或是那個女孩根本還沒接觸過異性戀的經驗.. 她就接受的同性戀的生活... 也許她也不是同性戀ㄚ.....她會因為耳瀆木染之下..也變成同性戀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Wan Jing
    • sdd.bow@kimo.com.tw/
    • 2001/8/16
    • 上午 10:19:32
    個性急躁、容易發脾氣、情緒起伏落差大的人,會不會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躁鬱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8/16
    • 上午 10:02:55
    有些同學問我借"愛情劊子手"一書
    他們向文具部訂, 文具部說這書已經絕版了
    我上博客來網路書店去看, 發現他們還有書
    還可以送到你指定的7-11店裡
    不妨試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8/15
    • 下午 07:28:46
    回秉螢
    精神科醫師是psychiatrist, 他們是醫學院畢業(七年)後, 通過國考
    選擇精神科做三年的住院醫師, 一年總醫師, 最後通過考試成為主治醫師,
    他們可以開藥, 進行心理和物理治療, 通常是醫院醫療團隊的leader
    其他的專業團隊的成員包括臨床心理師, 護理師, 社工, 和職能治療師
    我平常講的心理師是臨床心理師(clinical psychologist)的簡稱
    主要負責心理衡鑑和心理治療(包括團體和個人), 他們是心理學系(四年)
    畢業之後, 到醫院任職的
    目前我國對臨床心理師還沒有清楚的證照制度
    你心理系或相關科系畢業, 老闆(醫院院長或精神科主任)願意用你
    你就可以進去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秉螢
    • ying156@sinamail.com
    • 2001/8/15
    • 下午 06:28:16
    老師: 心理治療師和精神科醫生有什麼不同? 又要如何成為一名專業的心理治療師和精神科醫生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8/15
    • 下午 04:37:17
    親愛的尋夢人
    對不起, 我不太解夢, 我看重的是作夢者清醒時, 對這個夢的解釋
    不過, 歡迎各位同學共同來討論, 提供你的看法
    有興趣的人可以讀讀 Carl Young 著作
    他的中譯名有容格, 楊格等
    我們圖書館裡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蔡麗樺
    • cadycandy@sinamail.com
    • 2001/8/15
    • 下午 03:19:37
    這一次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另一個〝夢境日記〞......... 我的國中生活過得非常不愉快,不曉得如何跟同學相處,自己處於迷失的狀態下,把媽媽當敵人,普通朋友很多,但真正關心自己的朋友可說是零,當時的我非常想 交到知己朋友,但往往事與願違。在這個精神背景下,我做了這個夢...... 夢中的我跟國小的一群朋友到其中一個人的新家玩,〈這群朋友現實中,在國小時我們的確是一夥的〉在夢中,他的新家在我夢中的家附近,我們在他家呆了一會兒 就傍晚了。大家都要回家,我也心不甘情不願的回家了。到家時也已經晚上了,我家暗成一片,而且氣氛相當詭異,進道家門我一直喊著:「媽!你在哪裡?我回來 了!」然後一間一間的開門找,在打開媽媽房門的那一剎那,我嚇傻了,媽媽坐在梳妝台前,週遭是那種鬼片常見的青綠色光,媽媽蒼白的臉,深紅色的嘴開張的對 我冷笑的說:「你...回....來....了....ㄛ....」我嚇到不曉得是怎麼醒的,起床後印象十分深刻,我連同學家的週遭環境都記錄起來,而其 中的內容更是不用說了。那陣子我都不敢正視媽媽,也不敢一個人待在家裡,不知道這有沒有意味著什麼?現在事過境遷這麼久,我還是頗怕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小苡
    •  
    • 2001/8/15
    • 上午 11:13:14
    曾老師, 我以前睡覺時常會覺得被東西壓著,眼睛睜得開,身體卻動也動不了,於是我趕緊把眼睛閉緊,想到姊姊曾跟我說,遇到這種情形只要努力的發出聲音或是努力的動 一動身體的某一部位,被壓的感覺就會消失了,那陣子正值聯考前,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壓力太大,三天兩頭就出現一次,而且同一天夜裡,常常第一次被壓的感覺 沒了,繼續睡覺時過不了多久第二次就會出現,就這樣好幾次後我才會睡著,那時覺得好痛苦ㄛ!跟姊姊說,她就放佛經的音樂給我聽,的確有些助益,但有時音樂 一消失我的症狀又會開始,所以那陣子都是放佛經睡覺的,聯考後我的症狀明顯消失不少,但現在有時候又會出現,通常是在期中、期末壓力較大時,但有時我覺得 我並沒有壓力啊!卻還是有此情形出現,不過那情況現在已經不會困擾我了,只是想請問老師,為什麼會出現那種被壓而動彈不得的感覺?是真的精神壓力太大嗎? 但有時我覺得並沒有什麼事情使我感到壓力呀?若往後再遇到此情形怎麼辦?雖然我可以努力的動一動身子解除那狀態,但我希望以後再也不要發生,已經很久很久 沒出現這狀況了,但在這暑假上到了老師的課,所以想跟老師請教一下,謝謝老師!!
    另外我對於自己的夢很感興趣,我是個多夢的人,可是我不懂為什麼每次一覺醒來,我總是怎麼也想不起夢的片段,除非是很可怕的夢或是很甜美的夢才有辦 法記得大概,為何會這樣呢?我記得以前作夢都可以想的起來啊!另外,為什麼作夢時覺得時間過得很短,但往往清醒時已經天亮了,我總覺得夢和現實時間無法配 合,很奇怪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鶯鶯
    •  
    • 2001/8/15
    • 上午 12:43:24
    1名黃姓士兵入伍2個月後,發現自己嚴重的女性化傾向在軍中根本待不下去,苦惱之餘,竟然在廁所割腕自殺。軍方依診斷結果,本來決定讓他停役,不過,他的父親卻堅持兒子應該當完2年兵。
    這不是花木蘭代父從軍雌雄難辨的故事,而是空有1顆女兒心,卻生為男兒身被迫從軍的困擾。在陽剛味十足的軍中,黃姓士兵極力想融入男人的世界,卻因為壓力太大讓他選擇割腕自殺。
    黃姓士兵原本應該可以停役,但是他的父親卻認為兒子只是喜歡反串秀,如果他是真正的男人就該當兵。軍方給予極大的寬容對黃姓士兵的性別障礙,但眼前更需要爭取的可能是家人的支持諒解。
    這一篇報導想和老師和大家分享。 或許他老爸應該要來上曾老師的課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qeer
    • qeer@kimo.com.tw
    • 2001/8/15
    • 上午 12:24:59
    前幾天做了個很奇怪的夢,我夢見我好像騎摩托車去了學校。後來好像下課了所以我就就又騎著摩托車回家。騎到一半時發現有一個人正在追我,然後我停了下來。這個人告訴我這台車是他的於是我才發現這根本不是我的摩托車,但是鑰匙插的進去而且可以發動。 於是我回去學校找,但並沒有找到。於是我醒來了但是我的腦中一直很清楚的我的鑰匙可以插進去,並且可以發動
    我覺得這夢很詭異,不知是否有什麼涵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 2001/8/14
    • 下午 06:33:08
    曾老師:
    請問您對最近報載的楊姓性犯罪者考上臺大社會系事件
    有何看法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怡穎
    • yiying.0120@yahoo.com.tw
    • 2001/8/13
    • 下午 11:44:04
    曾老師,當您解說亞雲學姊的個案時曾說過,因為學姊總是習慣反向思考,這種悲觀的思考模式很難完全根除﹝強迫症﹞,因此學姊要學的不是去除掉﹝強迫 症﹞,而是如何和它和平共處,使它不至於成為生活的阻力。這使我想起前幾天和高中老師聯繫,我談到自己高中很安靜,近乎自閉,本以為上了大學能夠擺脫高中 的我而重生,結果過了一年了,我還是這樣---本性難移,早就認命了。那時老師馬上就糾正我:安靜不是缺點,它是你的一種人格特質,你無須改進它,而是學 會如何和它相處。那時我並沒有太在意,直到上課時聽到亞雲學姊的例子,才有心頭被敲了一下的感覺,對自己的安靜也比較不這麼討厭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8/13
    • 上午 09:45:02
    回給秋天, 厥類, 被烏雲遮住
    Seligman在他的"改變"一書裡指出, 女人得憂鬱症的機會是男人的兩倍
    基因, 社經地位, 收入都不能解釋這個現象
    Seligman舉出三種可能, 說明為什麼女人比較不快樂(P.158)
    1. 習得無助: 父母師長比較注重男性而忽略女性
    2. 女人喜歡反覆思考不幸的事件: 當災難發生, 男人傾向立刻行動, 女人則陷入反芻性的思考, 拚命去想為什麼會這樣
    3. 瘦就是美的文化, 使許多女性長期在營養不良的狀況, 飢餓這個生理的因素, 使女人更容易憂鬱
    你們覺得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8/13
    • 上午 09:12:21
    回Wanjing
    恭喜你, 你在版上描述的, 是一個最容易改善的問題
    實習課馬上就要開始了, 儘量爭取上台試教
    教案寫成詳案, 先反覆練習可能發生的狀況,
    並領略一下上台前的焦慮滋味,
    絕大多數的有上台焦慮的同學在上台時, 焦慮就會不見了
    重點是, 面對它, 而不是逃開
    而且不要往壞處想--誰說那位老師上課就因為你的自我介紹卡, 就不點你了呢??
    是真的如此??還是你猜的??證據呢??
    不往壞處想, 心情會輕鬆一點,
    又, 每個人想最多的, 都是他自己的問題
    但你若想成, 每個人都在看你, 都在等你出糗,
    日子就難過了, 所以這樣的思考習慣改過之後, 就會開心起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8/13
    • 上午 09:00:43
    回鈺真,
    這兩個例子都是雙趨衝突 要打針還是要吃藥??是雙避衝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李菊
    • ghsy520@hotmail.com
    • 2001/8/12
    • 下午 10:12:47
    請將您要留言的內容寫在這裡…… 老師: 您是否有"愛情劊子手"這本書,因為坊間買不到! 聽說已經停版了!! 可否向您借閱? 謝謝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被烏雲遮住
    • kuan266@yahoo.com.tw
    • 2001/8/12
    • 上午 09:37:23
    老師...謝謝你上次願意花時間陪我談.你問我是不是覺得憤怒.其實我的情緒包含了忿怒.難過.被欺騙.不被尊重.覺得自己被放棄.最嚴重的是害 怕....我的自信和自尊心受到打擊.家人雖然沒有提什麼.但是他們也是我壓力的來源.....我知道人生還有很多事沒有經歷.這件事只是人生的一部分. 我也想恢復自己一向給人那種開朗樂觀的感覺....該怎麼讓自己聽到那些曾經一起去的地方時.不再緊張.壓力大和害怕....而且我總是要回家的.接觸到 那些地方時我該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厥類
    •  
    • 2001/8/11
    • 下午 11:04:37
    謝謝曾老師^_^ 或許我把小魚看得很重要吧! 我不敢吃魚也不敢吃海裡的生物, 當一盤魚擺在我面前,我就覺得是一個人擺在盤子上, 看別人吃蝦,就覺得一個人好像被巨人送進嘴裡, 先是被折斷頭,接著又被拔斷手腳.....咬在嘴裡稀爛... 剖對半的螃蟹,砍頭的龍蝦,淹死的海馬..... 我承認我不喜歡魚腥味, 每次為了"吃魚"常常是飯桌上的導火線, 但我覺得牠們好可憐,沒有逃走的能力, 我不能再吃這麼可憐的生命, 加重我的罪惡... ps.其他不是太奇怪的肉,我就不會怕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鈺真
    • cd928sally@kimo.com.tw
    • 2001/8/11
    • 下午 10:30:23
    曾老師,我有一個問題想請教你,問題是這樣的: 在壓力來源的類別中,「衝突」這部分的趨避衝突 與雙趨衝突是否有一個清楚的劃分呢? 記得老師上課曾以當時要到台東教書或是留在台南,做為“趨避衝突”的例子 以到電影院要看神鬼傳奇2或別部片子為“雙趨衝突”的例子 倒是我卻認為這樣似乎看不出兩者的區分所在, 因為我覺得這兩個例子都是在所想要的事物上做選擇,而且只能選擇一個 所以希望老師能夠加以解答 thank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秋天
    • clover00000@kimo.com.tw
    • 2001/8/11
    • 下午 03:39:13
    覺得我姊姊是不是有點怪怪的?! 平常殺死蟑螂只要用托鞋打死就好, 她竟然只因為蟑螂在廁所飛, 就用熱水把蟑螂活活燙死了!! 平常對自己的小寵物還蠻寵愛的,小狗、小老鼠啦, 但一但牠們犯錯,她就會生氣的虐待牠們,包括精神虐待! 姊姊的感情世界好像也不是很順利, 常常看她哭哭啼啼的,但又好像很沈浸其中的感覺!? 媽媽有一次發現姊姊手上有傷口, 姊姊卻說只是發洩情緒而已! 她平常人還蠻好的,很好相楚, 但是有時又會突然被她的行為嚇到! 因為很難想像她是會做那些事的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 2001/8/10
    • 上午 11:36:23
    抱歉!格式不對,再貼一次!
    曾世杰
    tjeng@cc.ntttc.edu.tw
    2000/3/2 上午 09:39:47
    謝謝***的建議, 我會儘快去做
    ----------------------------------------------------------------------------
    關於精華留言會盡快整理出來,請耐心等待。
    mojack 2000/03/01
    ----------------------------------------------------------------------------
    我覺得做精華區應該不錯,讀新檔不必讀很久,做精華區後,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精華區看。版主加油!
    ps.告訴大家**不是***
    **另有其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 2001/8/10
    • 上午 11:32:11
    曾世杰 tjeng@cc.ntttc.edu.tw 2000/3/2 上午 09:39:47 謝謝***的建議, 我會儘快去做 ----------------------------------------------------------------------------
    關於精華留言會盡快整理出來,請耐心等待。
    mojack 2000/03/01 ----------------------------------------------------------------------------
    我覺得做精華區應該不錯,讀新檔不必讀很久,做精華區後,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精華區看。版主加油!
    ps.告訴大家**不是***
    **另有其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 2001/8/10
    • 上午 11:17:59
    曾老師:
    請問您對最近報載的楊姓性犯罪者考上臺大社會系事件
    有何看法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WanJing
    • sdd.bow@kimo.com.tw/
    • 2001/8/9
    • 上午 11:51:04
    每每聽過老師一些勉勵的話之後,我就會又有種意念想努力做些事,學點東西,於是我盡可能的尋找機會參與活動。但是每進入一個團體心裡就會產生焦慮感 並且害怕無法融入團體中。曾經就從好幾次的學習機會中逃脫,因為只要不再去,不要面對人群,我的焦慮煩悶的感覺就會解除,現在的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這樣的 行為受到了制約 增強,但仍舊無從下手來改善。目前透過同學知道有個活動我想去幫忙當工作人員,但才去開第一次籌備會那種不安的感覺又浮現了,糟糕!記得有一堂課老師要我 們自我介紹,我在自我介紹單上寫出了自己有舞臺恐懼症,自此一學期的課老師都未曾點過我報告預習的課程內容。實在有點擔心自己克服不了而老是鬱窒窒的!更 擔心以後無法成為好的教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8/9
    • 上午 11:22:07
    回培蘭
    我在美國時受洗(1993), 祂對我的後半生有重要的影響
    我從不在別人面前隱藏我基督徒的身分
    也希望做一個基督的見證
    把我最多的精神, 放在最小的弟兄身上
    也願神祝福你
    世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8/9
    • 上午 11:18:51
    回給厥類,
    當我看到"厥類"這詞, 我想到的是在陰暗潮濕之處發綠的植物
    取這個代號和你的性格有關嗎?
    心愛的寵物意外死了, 你一定非常難過, 我想大多數人也是如此,
    小時候(四年級以前吧)我有隻烏龜死了, 害我哭了半天, 現在想
    想, 為自己的傷心覺得莞薾, 尤其, 那隻烏龜是淹死的, 被水底的
    東西絆到, 我兒子說, 那是笨死的...笑
    魚之死讓你難過, 這我不擔心, 比較讓我擔心的是你的反應好像把
    它變成一個災難了, 我希望那只是短暫的反應, 如果那是你面對問
    題的常態, 我會建議你改變思考的習慣, 這樣, 你和你身邊的人,
    會有更積極愉快的生活, 厥類或許會有成為 sunflower的一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8/9
    • 上午 11:09:00
    回給秉螢,
    1. 謝謝分享, 可以找到這個個案的資料嗎??我想掛在網上,
    有助於我們對解離疾患的了解. 另外, 你所描述的症狀, 並
    不算是多重人格, 而是附身, 差別在於附身是被有personality
    的魂魄或神靈佔據, 多重人格則是有個不認識的人出現, 附身和
    文化, 宗教有非常大的關係
    2. 如果發生移情, 我一定當場講清楚, 不去面對, 問題更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8/9
    • 上午 11:04:06
    回給麗樺
    1. 謝謝你對這堂課的喜愛, 謝謝你的恭喜, 也謝謝你在考卷
    上寫的話, 學生的投入, 是我上課最大的報酬
    2. 預知的經驗實在非常有趣, 建議你作"夢境日記", 看看日後驗證
    的情形如何, 也歡迎你做更多的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8/9
    • 上午 10:58:58
    回給菱霙, 1. 似曾相識的感覺的確很多人有, 也因此讓人有許多聯想, 聶葉癲癇只
    是其中的一個被證實的可能解釋, 有沒有其他可能的解釋呢??我也不知道
    2. 將軍的女兒中的那位女兒, 是明顯的感受到被父親出賣, 因為父親違背
    良知做出對不起女兒的判斷, 但我覺得徐璐的男朋友, 並不是這樣的, 他
    想保護徐璐, 只是整個價值信念和徐璐不同, 直覺的判斷, 卻使徐受傷
    如果是我們同學碰到類似的情形, 我會建議把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明白的
    與對方溝通, 我猜多數的男人都學得會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 不過要給
    他們機會就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厥類
    •  
    • 2001/8/9
    • 上午 02:07:03
    昨天,我的小魚跳出水面摔在地上,死掉了 當我的男朋友撿起地上的小魚,並告訴我消息時,我整個人呆掉了,所有的血液迅速竄升且凍結,我睜大著眼睛不可置信的,瞪著命案現場,很深很深的呼吸,空白 的腦中只有像跑馬燈的一直閃著: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我對牠不好嗎?我是不是不夠愛牠?牠怎麼會跳出來?還是牠受到什麼驚嚇?棄屍的垃圾袋我連靠近都 不敢,我怕看到牠,也不忍心看牠躺在那裡,於是,我哀求男朋友,請他把垃圾袋綁好提出房間... 等驚嚇的情緒逐漸退去,湧上來的是一股濃的化不開的哀傷,突然覺得好無助,好像身邊所有的人事物都被抽離,我只能蜷曲的抱著自己,靜靜的坐在角落,茫然的 呼吸 夜裡,情緒依然盤旋在哀傷裡,我開始又像放電影一樣的回想,想起國小同學的死亡,地上的白布好明顯,我躺在好黑好暗的房間裡,天花板好高,而我卻好小好 小,一直哭,一直哭; 想起小魚的死亡,牠掙扎的求救,地上的一灘血水;想起蟑螂被踩時碎裂的聲音.... 我無法控制我的思緒,只好任他反覆出現,直到累到再也無力上映畫面和聲音,才沉沉睡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胡培蘭
    • christine.hu@asia.funb.com
    • 2001/8/8
    • 下午 11:15:54
    因無法再另一邊寄給您 只好留言於此 ===================================
    很高興能找到這樣的網站 實在用言語難以形容 尤其您又是基督徒 對我是另個福音 我不是您的學生 但在心理學方面有極高的興趣 應該是說需要,在周圍,不斷的看見極大的需要 來到教會的人 有問題的人 成為我極深的負擔 但苦於自己知識不足 所讀的不是此系 總之我很很很高興 希望我以後能夠走上這道路 無論研究方面 或 諮商方面 而您的網站 也將成為我如上課一般 同步進行 能研究 讀自己有興趣的 是一種福 謝謝您 願神賜福您 和上您課的學生
    盼望能為主所用 培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秉螢
    • ying156@sinamail.com
    • 2001/8/8
    • 下午 07:26:13
    今天上課的時候,老師有提到,台灣目前還沒有發現人格分裂的案例;但我在台視的某個節目中,曾經有看過一名案例ㄛ!不過那可能是編劇的吧!那時我以 為在看鬼片,劇中治療師再講解時,我也目薩薩,一直到現在我上過老師的課後,才明白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故事是發生在一個暴發戶的家中,父親喜好魚色,常 在外流連,對妻子冷淡;但卻對膝下的一對兒女,疼愛有加,但父親卻再一次酒醉後,對小女兒性侵害,使小女兒由戀父轉為仇父,小女兒在一次睡夢中誤殺了最疼 她的哥哥,母親也發瘋了.為了躲避父親,保護自己;使她和死去的哥哥身分輪流出現.而且就像老師所說的般,患者本身不能察覺分身所做的事,而且分身大都是 為了保護自己時而出現,會有這種症狀的人,也大都受過重大嚴重的心理傷害吧!老師您在治療患者時,當患者有抗拒和移情作用時,你會告訴患者嗎?讓他知道這 只是治療中的正常現象,還是不告訴他實情呢?治療中,會有一定的順序出現,還是應人而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蔡麗樺
    • cadycandy@sinamail.com
    • 2001/8/8
    • 下午 06:44:36
    剛剛看到之前的留言想到自己有做過關於印證夢的實驗: 我媽媽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在她的影響下,我在大學聯考的前一陣子很規律的唸一、二十聲的佛號。有一天我突發奇想的在唸完佛號後希望阿彌陀佛能告訴我大考之 後的生活情形。 巧的是,不久後我作夢了!而且夢中的一景相當清晰,所以我一起床就到處跟好友及家人說,深怕自己會忘記。 ....我身處在一個很大間的教室裡,每個人都低著頭不曉得再做什麼,看起來很累。黑板跟一般高中的黑板不一樣,很大面,我自己轉身看別人再做什麼,也是 很累.... 更巧的是,不久後,我因為重考,這種是早已淡忘了。有一天,我們換位子,我的位子在第一個。那一天我讀書讀的很累,回過身看看週遭的同學在做什麼,這猛然 一轉,我嚇了一跳!!這個情景好眼熟,似乎.....似乎在哪裡見過.......我的好友之一,恰巧跟我一起重考,聊到剛剛的情景,她也嚇到, 這.....這.....真的很難解釋到底是為什麼,不過,睡前念佛號的習慣我仍然維持,不全然是因為這個夢的原因,但算是主要原因吧!! 而這種〝夢的印證〞我還有另一個經驗,留到下一次再聊囉!!^)^ ~~by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陳菱霙
    • mytyl01@sinamail.com
    • 2001/8/8
    • 下午 06:14:48
    記得老師曾經說過,如果常常會有那種似曾相似的感覺的,有可能是顳葉癲癇。可是從以前到現在除了我本身以外,也有很多同學有過這種情形,有人的解釋是說那是一種預知夢。可是上過變心之後,反而覺得是自己不太正常,到底該如何判斷呢? 還有,老師上次有舉徐璐的例子,說如果我們碰到那種男友,我們會如何處理呢?但是如果今天這個人變成是你的至親,他也說一樣的話,甚至假裝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那當事人的反應是否會變成報復呢?〈因為電影“將軍的女兒”有這樣的情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蔡麗樺
    • cadycandy@sinamail.com
    • 2001/8/8
    • 下午 06:13:55
    直到剛剛才能方便的讀取到網上的資料,真的是面臨到緊要關頭時才知道平日在家中的幸福:基本軟體都有。前一陣子就很想到網站上來看看ㄌ,無奈計中的 電腦很難連上學校的網站,而圖書館在我要去的時候不是電腦壞了,就是要關門。每次都是再星期五或是課餘的時候,而往往也是別人要休息的時候。剛剛把一些上 課提到的精神病的資料抓下來,待會回去再好好享用!解釋的很讚耶!! 覺得自己很幸運,能修的到老師的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蔡麗樺
    • cadycandy@sinamail.com
    • 2001/8/8
    • 下午 05:33:40
    恭喜老師網站人數破兩萬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Piyo
    •  
    • 2001/8/8
    • 下午 01:24:34
    這次,我完全把這則故事看完了,有時候也覺得我也有和學姊相同的情緒。 記得小時候一放學就會把學校發生的事告訴媽媽,不過,不知從什麼時候,我就不再告訴他們了,有時候想起來真的好無奈喔。難過時沒有人可以分擔傷心,快樂時 沒有人可以分享樂趣。也許有這些情況產生是因為:有時候講出來總是被人精神訓話吧!當時正處於叛逆的我,當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在此誠心地祝福所有的父親健康快樂。 雖然我還沒打電話回家,跟爸爸說:父親節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Piyo
    •  
    • 2001/8/8
    • 下午 12:54:50
    看完第24個個案我覺得:學姊難以啟齒的事──父母親吵架。對我而言也是一種難以啟齒的事吧!或許是因為覺得說出來很可恥吧!所以,我並不感到驚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宛靜
    • sdd.bow@kimo.com.tw/
    • 2001/8/8
    • 上午 08:49:30
    曾老師您好: 我有位好友的哥哥自小即由奶奶帶大,而奶奶對他則是寵愛有加、百般順從。 到現在她們姊妹和哥哥間的情誼一直很淡,原因是哥哥不常回家,而回家一定有目的。是什麼樣的目的?他會竊取家中的財物,無論父母的或是姊妹的,每每取走之 後,就失去消息,也不回家,直到某天才會出現。事情一直不斷的重複發生,父母亦拿他沒輒。我的好友一直不願提起他哥哥,並不是覺得可恥,而是感到憂心,怕 哥哥又在外頭闖禍。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無法給予她任何意見,我想若是我碰上這樣的事,我可能也只能擔心了。我曾想過是否與犯罪基因有關,因有些人天生有犯罪傾向,還是奶奶的 寵愛造成的呢?我想請問老師對此事件的看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Angel
    •  
    • 2001/8/8
    • 上午 12:46:28
    老師您好: 我的男朋友最近剛畢業不久,但即面臨失業的危機,找工作找了1~2個月都找不到適合的工作,使得他的心情十分低落沮喪,而且他本身的個性內向,身邊也沒有 幾個知心好友可談心,我很擔心他要是一直這樣下去,很可能不是得憂鬱症就是走上絕境,而我也知道目前我所扮演的角色便是要多支持他,多鼓勵他,即使我十分 有心,但卻不知從何處下手,才能讓他重振信心,有時甚至會講得不恰當,導致兩人關係反而惡劣,真的讓我十分困擾,很怕自己也受不了他的低潮,而提出分手來 傷害彼此,請您是否可多提供我一些好的方式來讓他解除一些失業的壓力,謝謝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陳怡穎
    • yiying.0120@yahoo.com.tw
    • 2001/8/7
    • 下午 10:56:50
    我的一個朋友,他的動作很慢,說話的速度更慢,他自己似乎也意識到這個“問題”,他把它看作是一個問題,他說過他覺得這樣不好,因為他常常在和人相 處時感到緊張和壓力,有時他會跟不上別人的“正常”速度,同時也發覺自己的反應好像有越便越慢的趨勢。但一方面他又表示,放慢動作讓他覺得很有安全感,對 不熟悉的環境或人,他也會習慣性採慢動作或慢語調,他覺得這好像是一種防衛和保護自己,同時他也感到很矛盾,因為慢動作有時會讓他害怕接觸人群,他怕被人 厭惡或拖累人家。我不知道自己要問什麼,也許他這樣不算是一種病吧!只能算是一種人格特質罷了…… 記得老師上課說到“戀父情節”曾舉例(若我沒有記錯的話):女孩會以自己父親的形象作為選擇男友的標準。如果有這種想法就算是有“戀父情節”嗎?如果這樣 它應該很普遍吧! 很喜歡上老師的課,覺得很有趣,謝謝老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883038
    • budy3344@yam.com
    • 2001/8/7
    • 下午 05:10:40
    老師今天你上課說到有些老師對學生很兇.. 最近我在安親班有個學生滿腦子性並且出口成髒也很暴力... 很多小朋友都被他帶壞了......... 對這種學生要如何管教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8/6
    • 下午 02:14:58
    DEAR 884048,
    我相信沒有一個人願意考不好, 或把自己弄得亂糟糟的
    考不好就考不好吧, 下次加油,
    考試成績好的密訣是,
    每天做每天該做的事: 認真聽講, 下課立刻複習, 上課之前先看一下要上的內容, 就這樣, 就可以考好的
    也歡迎考得不錯的同學上來分享一下
    你怎麼準備的?? 先謝謝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8/6
    • 下午 02:11:10
    回小婷
    我對未卜先知或靈界之類的事, 沒有任何經驗 您的經驗有沒有可能和"記憶被植入"的故事中那個克利斯一樣 只是記憶出了差錯?? 就科學的角度, 除非在作夢時曾經有清楚具體的文字記述 真實的情況出現時, 的確可以和之前的夢境文字記述一一對應 巧合的機會幾乎為零時, 才會被確認是一次成功的預言 當然, 科學的另一個特質是 "可重複性" 據我所知, 在美國, 有些協助警方辦案的靈媒所指出的訊息, 因為信度效度不高, 所以仍無法在實務上或科學理論上有什麼貢獻 當然, 我不排斥這樣的可能 有具體的例子, 歡迎大家舉出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884048
    • artsinairforce@kimo.com.tw
    • 2001/8/6
    • 上午 11:52:18
    這次我考得好糟糕喔!雖然我有唸書,可是..... 唉!從以前唸書的時候,我總是無法專心地唸書,除了算數學、化學或物理,我也常常 告訴自己要靜下心來,這樣才能考試拿高分,可是一直是如此。 有時候真覺得好無奈喔。 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這個壞習慣呢? 有誰能告訴我? 現在上課要認真一點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小婷
    • u873038@cc.ntttc.edu.tw
    • 2001/8/6
    • 上午 10:29:27
    老師您好!我記得在我小學時,常夢到一個場景,起初覺得沒什麼,直到有一天,班上一位好 友的母親突然過世,我們去參加她母親的告別式,我突然看到和夢境一樣的場景,甚至連發生的事件與對話都十分清晰而準確,令我當時都覺得十分可怕,因為即使 平常偶爾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但都不曾如此清楚過,而且在那之前,我也都不曾參加過類似的儀式,想請問老師這也是所謂的第六感嗎?而第六感會如此清晰準確 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8/3
    • 上午 10:54:13
    在暑假修變態心理學的同學們
    暑假結束時要交作業, 作業的"包裝"有如下規定
    為了保護地球, 不可過度包裝, 只可以用釘書針, 不要有塑膠出現
    A4, 打字, 直立橫書
    世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8/3
    • 上午 10:51:25
    回AMUN
    我個人是不相信輪迴的
    建議您再看另一本書, 王溢嘉著的 前世今生的迷與惑
    看完後, 也許會有些不同的想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amun
    • u873025@cc.ntttc.edu.tw
    • 2001/8/2
    • 下午 06:09:34
    老師,在《前世今生:生命輪迴的前世療法》﹝Brian L. Masters著,張老師文化出版﹞一書中,作者運用催眠的方法讓案主回到前世,甚至是前前前...好幾世,來做治療。不知道老師您對這樣透過生命輪迴, 回到前世的治療方法有什麼看法?而若根據老師您的宗教信仰來看,您認為生命真的有輪迴一說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蕙謙
    • katie881029@pchome.com.tw
    • 2001/8/1
    • 下午 01:26:18
    老師: 自我防衛機智中的幻想作用和認同作用有什麼不一樣呢?他們不都是透過想像來提高自我價值藉以滿足自己的歷程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2001/8/1
    • 下午 01:25:40
    老師: 自我防衛機智中的幻想作用和認同作用有什麼不一樣呢?他們不都是透過想像來提高自我價值藉以滿足自己的歷程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xup6惠玉
    • shampu@pchome.com.tw
    • 2001/7/27
    • 上午 12:39:51
    請將您要留言的內容寫在這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蕙謙
    • katie881029@pchome.com.tw
    • 2001/7/25
    • 下午 11:09:30
    老師您好: 今天在課堂上聽到有關記憶移植的內容,老師提到了克里斯的案例。可是,當我假想自己也成為克里斯,接受同樣的實驗時,我覺得我的反應應該會和他一樣。也就 是那個假事件也可能成為我記憶的一部份。因為當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得知某個我從未記得的事件時,我會把它當作是恰巧被我遺忘了,因為這次的提醒讓我知道我 可能曾經發生過此事。於是當我知道我可能有這段經歷後,在回憶時就會把此事件編造出來。難道這樣也算是記憶被扭曲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茜雯
    •  
    • 2001/7/25
    • 下午 03:04:38
    老師… "情感性精神疾患"~是不是也就是包括ㄌ被害妄想~憂鬱~歇斯底里~依賴~無法溝通~自我中心等ㄉ症狀是嗎? 我對這樣ㄉ精神疾患ㄉ起因~可能因素都還不是十分清楚~只看網站上ㄉ個案也還不太能 進而推論到我身邊ㄉ個案~~
    請問這種精神病會因為某些小事情ㄉ"驚嚇"或"引發"而發作嗎? 事不是有遺傳或是天生ㄉ傾向? 再分析個案時要注意從哪些觀點下手較好?
    另外~有沒有所謂ㄉ"不完全人格分裂"ㄋ? 也就是完全相反且矛盾ㄉ性格~態度~不同時間出現在同一ㄍ人身上~ 例如~極自卑與極自傲~極樂觀與極悲觀~極外放與極退縮~極多話與極木訥~極樂觀與極悲觀~極反叛與極服從~道德低落與極善良道德束縛極強~皆為同時存在 且與心情ㄉ轉變並無關係AND外在環境也不一定有直接關係~不過自我ㄉ意識皆還存在~ 請問~降算不算是接近人格分裂? 或是一種情感性精神病~??
    如果找不出憂鬱症ㄉ原因該怎ㄇ辦ㄋ?不會是莫蒙奇妙ㄉ"突然性憂鬱"吧~ 很多關於"憂鬱症"ㄉ解決方法都說ㄉ很簡單~很好聽~什ㄇ多交朋友~多散心阿~等等 但我想~一ㄍ人如果到ㄌ有憂鬱症ㄉ傾向~ 一定是這些壓力都無法自行紓解~ 那ㄇ~知道這些方法~似乎也無幫助~ 除非得到旁人ㄉ幫助~ 但~ 如果真ㄉ有人能伸出援手ㄉ話~ 很多憂鬱症都是不會形成ㄉ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 2001/7/25
    • 下午 02:17:49
    回雛菊
    想想回歸主流, 完全融合, 最少限制的環境, IEP這些概念, 這些就不是任何心理學可以涵蓋的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7/25
    • 下午 02:15:01
    回蕙謙
    先講projection 再講 introjection
    projection譯為投射或外射, 個體把自己的心理狀態丟出去, 以為別人和自己一樣, 謂之
    introjection剛好相反, 是把別人的狀態整合進來, 使之成為性格的一部分, 所謂內攝, 英文是incorporate, 和"內射"同音, 的確造成閱讀上的困難, 那就把它譯成"向內整合", 你認為如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雛菊
    •  
    • 2001/7/24
    • 下午 08:21:11
    請問特殊教育學系和心理系有什麼不一樣?不都是心理學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賴蕙謙
    • katie881029@pchome.com.tw
    • 2001/7/24
    • 上午 09:47:05
    老師您好: 我是上變態心理學的學生,當我在閱讀教科書時遇到一個疑問,想請問 老師。在課本第81頁,講到「新精神動力論的透視」那一段的第二段有句話說: 〝內射〞的概念是指兒童把引發強烈情緒的某些人象徵性地〝內攝〞的一種內在 歷程。為什麼在同一句話中會出現兩個讀音相同,寫法卻不同的名詞呢?而這兩 個名詞的意思有什麼差異呢? 麻煩老師為我解答,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7/22
    • 下午 04:22:03
    回宜燕,
    謝謝你的最後一句留言, 我很認真備課, 我也看到同學們的投入, 這樣的上課氣氛, 是我們一起努力得來的,
    從佛氏的生理學背景來看, 人是一種生物, 自然有種種生物的本能, 包括性, 這是天生的, 不需要學的, 造物內建的知識, 而且就佛氏的潛意識的觀點, 當事人自己也無法察覺自己陽具欽羨或閹割焦慮的問題, 當然, 從現代科學的角度, 這些假設都是無從驗證的臆測(連自己也無法察覺??), 不太可能成為科學社群普遍被接受的知識體系
    我已經說過佛氏理論的限制--描述正確, 解釋錯誤, 我也常在考慮, 是不是就跳過他, 不要講了, 可是做為將近一世紀的主流學說, 我覺得應該讓我的學生也了解一下, 再和近代的學說比對, 才知道這世紀人類對自己的認識, 到底有了那些改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7/22
    • 下午 04:10:45
    回景琦,
    你有沒有見過參加五燈獎比賽時的張惠妹??
    又素又怕又土, 和現在簡直是兩個人, 我看到她, 才知道人可能那樣不同
    多重人格是發展出來的, 所有人格出現可能跨相常長的時間, 所以體態面容可能會有某程度的時間
    又, 我不同意課本上寫的, 我的想法是, 防衛機轉使用是否不當, 以"是否失去與現實的接觸"為分界點, 這樣實用主義的界定, 比較合乎現實的世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宜燕
    • swallow7199@hotmail.com
    • 2001/7/21
    • 下午 05:28:40
    老師上課中談到佛洛依德[陰莖欽羨]的理論,關於這個理論我有一些疑問: 像我們家除了我爸爸外,都是女生,小時候也不可能知道陰莖這種東西, 這樣如何產生陰莖欽羨,我們會有戀父情節嗎? 而我們到目前對於性別的發展也是正常的, 為什麼佛洛依德他的理論出了問題,但是無論是哪種心理學的課,卻還是提到那些理論? 謝謝老師。 您的課是暑假的課中內容最豐富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宜燕
    •  
    • 2001/7/21
    • 下午 05:15:09
    請將您要留言的內容寫在這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景琦
    • isabellecutchi@yahoo.com.tw
    • 2001/7/20
    • 上午 11:26:55
    我現在正在讀〝24個比利〞這本書,看前面所列出的人格介紹,有一個疑惑,多重人格皆在同一個body上,性格或語言的轉換在同一個身體上,是容易 的,但外貌呢?如書中有一種人格的外貌是留八字鬍的,但其他人格並不留八字鬍,那是不是等八字鬍留好這種人格才會跑出來?鬍鬚是比較容易改變的,體重就不 容易了吧!這麼多種不同的人格有不同的生理特色,為什麼可以在同一個body表現出來? 另外我還有一個問題,在課本p79提到「通常,自我可以透過合理的措施來除裡焦慮。然而,當這些措施不足以應付時,自我會訴諸於不合理的保護策略,這些策 略稱之為自我防衛機制。」,自我防衛機制真的都是〝不合理〞的策略嗎?那我不就每天都活在不合理之中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7/18
    • 下午 10:36:03
    對sassaha的回應
    謝謝你提出你的問題, 你提出了一個好問題 是的, 我真的沒有讀過她們進一步的著作 但是我也並沒有談論我沒有看到的著作 我只談論我看到的, 報章雜誌上發表的東西 說實話我十分憂心這些把人類問題簡化的, 為了讓讀者消遣而寫作的東西 然後掛上一個心理學的名 這些作品有可能讓真正心理學界的努力被誤解 以為心理學就是這樣了 這些作品也可能讓真正需要幫忙的人 因為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狀況, 最後延誤或錯失了治療的時間 我在講個論的時候 會引許多生物精神醫學的證據 來說明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思考情緒 你也會發現這些有最強科學證據的論點 在報章雜誌的心理, 測驗專家的作品中 是不會被提及的 有時候我不認為她們講的某一點是錯的 但是她們沒有看到全面的問題 就是這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sasha
    • sasha60.tw@yahoo.com.tw
    • 2001/7/17
    • 下午 10:55:58
    老師您好,今天去旁聽您的課,對於您說的有關孫明明之類的專家不可信的話提出了一些疑問,也得到了您的回答,我想,您的意思大概是說,那樣在報上或 雜誌上隔空所作的心理測驗是不可信賴的,也缺乏科學的根據;對於這點,我也贊同,但是我所謂她的話還蠻正確的意思是,因為我看過她的著作,裡面有提到她在 美國做心理治療的一些經驗和心得,因為我對心理學的書蠻有興趣,所以也有某程度的了解,而她說的那些觀點都和我所認識的相去不遠(這是我所謂“正確的 話”);她也說過他們臨床上在做心理測驗是根據患者的特性擬出一漣串好幾個,而假若說十個測驗當中你有八九個都符合,那麼幾乎可以肯定你是有這樣性格的 人。 所以,我覺得她並不是招搖撞騙的假專家,只是利用一些專業上的知識擬出一些符合大多數人特性的小測驗給大眾當消遣,我想應該不至於有心理正常的人拿這一個 報紙上的小測驗結果緊咬不放,而認定自己就是這樣的人吧! 不過,我能同意老師對這些不科學的小把戲做批評,但是,那些小小心理測驗也只不是過是做些概略的分析而已啊,偶而為之應該不傷大雅吧?再者,老師沒有對您 所批評的對象有比較多的了解,而只憑在報章雜誌的一般印象就做出這樣的結論,是否也有失公允呢? 另外,這些心理測驗會不會也是有科學根據的呢?會不會也是有相當比例的準確性呢? ......這是我個人的小推測啦! 我不知道那些心裡測驗是否可信或準確度如何,但我知道她書裡一些心得和觀點是蠻正確的,希望老師能對她有多一些了解再來下判斷,否則不就有以偏概全之嫌 嗎? 不知我所說得這些,老師有什麼看法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7/17
    • 下午 09:30:02
    親愛的暑修輔系同學,
    今天(7/17;星期二)我忘了宣布一件事, 明天(7/18)下午七八堂的課不能上 因為學校要用視聽教室B辦理國際研討會 所以我們必須停課, 另外再找時間補課 如果您今天看到這則消息, 請儘量轉告修課的同學 非常抱歉
    世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
    • 2001/7/15
    • 上午 12:16:36
    我覺得...我每天都會覺得有人要害我.. 也許大家對我都很好....... 當時..我也會覺得還不錯... 不過....有時當我發現....... 他們說的和做的是兩回事.......... 我就很恨........我.... 不想再相信別人了................ 但是.....卻又覺得和自己的本意相違背.... 我...到底怎麼了? 我不知道......只希望自己一個人......... 也許....這樣比較好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7/13
    • 下午 05:13:00
    回給雛菊
    由病原體引起的機體性精神病都可能傳染, 如梅毒引起的腦病變等, 但會傳染的是梅毒, 精神病是續發的
    只有一種功能性精神疾病可能傳染,就是妄想症 但通常不用傳染這個字眼, 用shared 有人稱之為shared paranoia, 妄想症台灣精神醫學界現在最常用的名稱是delusional disorder 在成年後漸漸發展出一套不合理的相信來 以被迫害, 被監視, 被控制為主要症狀 前幾年台北縣有一對夫婦都認為子女為鬼靈所附 把三個孩子丟到河裡淹死 這就很可能是一個shared paranoia的例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7/13
    • 下午 04:33:28
    回給WATER
    0. 治療的原則是慢慢來, 身心療法併用, 最重要的, 是正向思考, 要看到你自己一點一滴的進步, 而不要只是想, 我什麼時候會達到完美的境界, 或完全沒有症狀的一天, 請參考本站個案分析的最後一個故事
    1. 如果我沒猜錯的話, 你自認為身材太胖(雖然大家說你並不胖), 想更瘦一點, 現在正在節食, 現在的暴食, 催吐, 非常可能是過度的節食引起的, 去買一本遠流剛剛出的書, 書名叫改變(seligman著, 洪蘭譯), 看看減肥那章, 裡面有清楚說明, 你該怎辦, 簡單的說, 停止節食, 給身體足夠的營養, 這方面的問題就沒了, 之所以會有問題, 是美體商人強力宣傳廣告之後, 讓你產生不正確的自我形象造成的. 那本書裡的驚恐症和創傷後壓力疾患也是您可以參考的
    2. 聽你的描述, 你現有的情況不像是幻覺, 幻覺就嚴重了, 我看主要還是焦慮的問題
    3. 三軍總醫院有兩個醫師朋友, 相當不錯, 位是林為文, 一位是魯思翁, 去找他們門診, 可說是我介紹的
    4. 你需要大量的運動和人際互動, 強迫自己去做吧
    5. 我預期在兩個月內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祝你快速康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 2001/7/11
    • 下午 08:36:49
    請問 一個愛狗遠勝於愛人的人 是否有某種程度的"變態" 空閒時 寧願陪狗一起散步 也不願和友人一同去逛街 總覺得和狗在一起時 比和人在一起有趣得多 輕鬆得多 也自在得多 這是一種欠缺安全感的表現嗎 應該去改變嗎 希望您能說說您的看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林云??
    • bloodhunter@263.net
    • 2001/7/8
    • 上午 11:16:34
    希望能增加一部分?于?部分身体异常迷?的心理案例以及分析,例如?足,?手,?脖,?腰,我接触的人群中就有不少,我想知道?如何引?他?走出所?的??,因?有些人已?到了?法自拔的地步,希望能得到?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雛菊
    •  
    • 2001/7/6
    • 下午 08:30:23
    幾天前新聞報導一對夫妻劫巴士案,記者到夫妻家採訪,家人說原本是先生不正常,常認為有人要害他,後來連太太也跟著不正常。請問精神疾病會傳染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water
    •  
    • 2001/7/6
    • 下午 08:20:05
    謝謝你的幫忙,我住在台北市,請問這種病症,大多久才會痊癒?痊癒以後會因為受到某些狀況的刺激,而更嚴重嗎?如果方便的話,請推薦醫生給我,因為我沒有習慣自己去一家醫院看陌生的醫生,大多都是朋友介紹,因為沒有安全感。
    所謂的幻覺,可以說是一種疑神疑鬼的感覺,但是因為太過真實,我都不清楚到底是不是真的,比方我對於浴室非常恐懼,害怕鏡子(不論是有沒有霧氣的, 連小鏡子都不喜歡,高中時期更是因為害怕鏡子,都依照影子梳頭。),或是排水孔、、水龍頭和蓮蓬頭的水出來的那一剎那,或是馬桶衝水的一剎那都讓我害怕。 由於我家的天花板是挑高的,我每次進浴室前,都會先抬頭看天花板,總是覺得有個女的身穿紅衣被大字型吊在天花板上,洗澡或洗臉時,眼睛都不趕必起來。曾經 在我的房間清晰的聽見古早的打字機聲,我住在三樓,我家挑高,所以可以算是一般四樓的高度,但是隔壁的房子,是二樓,所以不可能是隔壁傳來的,我以為是幻 覺,便將耳朵貼近牆壁聆聽,真的是隔壁傳來的、、、還有很多這種相關的可怕經驗、、、。
    不好意思,麻煩你了。謝謝。
    wate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曾世杰
    • tjeng@cc.ntttc.edu.tw
    • 2001/7/6
    • 下午 04:42:27
    Dear Water,
    平常網站不是我管的, 我已經請站長快把你的地址除掉
    從你的問題看, 我猜你有以焦慮為主要問題的疾病, 就是俗稱的精神官能症, 目前有強迫, 恐慌, 泛慮的症狀, 並因此而有憂鬱的傾向 你說的幻覺是怎麼回事??可以說清楚一點嗎?? 藥物和心理治療可以幫很大的忙, 至於突如其來的極端害怕, 可能是恐慌發作, 這個病藥物幫忙不大, 恐慌會扮隨突如其來的生理症狀, 如心悸, 頭暈, 吸不到空氣, 但這個問題不會致命, 而且幾分鐘就會過去, 碰到這個情況, 告訴自己, 我只是焦慮而已, 不會怎樣, 就可以避免下一次的發作 建議到精神科或身心內科看診, 告訴我你所在的城市, 我看有沒有認識的醫生可以幫忙 如果去看病了, 快則二至四星期 ,慢則四至八星期, 就可以看到藥物的效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water
    •  
    • 2001/7/6
    • 上午 02:44:26
    對不起,我在按鈕時以為e-mail地址不會被刊出,沒想到、、、 為了讓我心情不會太過緊張激動, 可否請你們將我在網站上留言版中e-mail地址刪掉,或整封留言刪掉。 請盡快,否則情緒非常緊張、不安
    感激
    wate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water
    • 2001/7/6
    • 上午 02:22:10
    專業人士,請問一下、、、
    我今年快30歲,從國中起,便有慣性在閱讀時強迫性讀數字數、或是有一些動作會強迫自己去重複做;容易發脾氣,常常一發脾氣就自虐性的打自己巴掌 (帶是脾氣一過就好了,來得快,去得快);每天晚上慣性會暴飲暴食,無法控制,沒有飽足感,是要到催吐完後,才會得到心情平復的感覺;容易被別人的喪事沖 到,常因此不舒服甚至發燒;偶而有視覺上的幻覺;有時在洗澡洗到一半會整個人心悸,喘不過氣,到在地上,意識清楚,但無法說話,全身顫抖,只能勉強移動手 部,敲門請求家人協助;容易緊張;容易懷疑或神經質,懷疑別人被殺之類的恐怖事件;不需要太多睡眠,精神還是很好;容易頭痛;容易為了一點小事覺得傷心絕 望(高中時甚至曾自殺兩次不成,這幾年也有幾次差點自殺,但都被自己的意志壓抑下來。);或是聽、嗅覺過於敏銳:聽到一些益於常人的聲音(如電器發出的微 弱音波)、聞到易於常人的味道(如不同人的體味、或是同事們聞不到或相隔很久才聞到的味道);或是感覺到有一些所謂的"東西"在我身邊;之前甚至半夜睡到 一半,被一名男子搖醒"請求協助"等恐怖事件。
    身為知識份子,平常很努力壓抑這些情緒,因為知道這樣是不對的,但是往往在情緒來的時候,自己一個人的時候,無法控制。
    閱讀了一些你們網站上的文章,覺得這是有點綜合性問題,請問這應該算是什麼樣的精神疾病?如果按時服藥,大約多久痊癒?以後還會復發嗎?應該看哪醫 科醫生,有沒有推薦的醫生,因為台灣好像沒有所謂的心理醫生,而且很擔心長期吃藥會帶來副作用,或是有抗藥性,所以一直不趕去看醫生,但是情況越來越糟, 所以希望你們可以給予一些意見。
    感激。
    water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